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外媒看海东
回望光辉历程 总结先进经验 奋力开启新时代海东改革开放新征程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09 09:53:28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40多年众志成城,40多年砥砺奋进,40多年春风化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海东1978年建政,与改革开放同龄,和祖国发展同步,是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40多年来,海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经济总量大幅攀升,农业基础不断巩固,工业经济高速增长,生态环境日益优化,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时代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改革开放是开辟道路、创新时代、造福人民的时代答卷,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一座里程碑,其历史地位和深刻启示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改革开放的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40多年来,海东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群众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市建设华丽转身,绿色经济引领发展。可以说,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保证了海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改革开放方方面面。为此,要着力提高全市各级党组织政治“三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改革开放的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40多年来,海东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适时调整和完善发展思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2020年,海东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14.6亿元,是1978年的226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509元,是1978年的93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44元,是1978年的76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2亿元,是1978年的116倍。可以说,改革开放42年,是海东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的42年,是海东各族人民分享发展成果最多的42年。今后,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五个新海东”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改革开放的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40多年来,海东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民生问题,全市17.57万绝对贫困人口实现“清零”,六县区全部脱贫“摘帽”;九年义务教育实现全覆盖,教育普及程度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城乡居民充分享受到了“先住院、后结算”、医保联网跨省异地结算等医改红利;社会保障网络更加细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城乡低保体系日益健全,河湟儿女历史性地实现了“有饭吃、有衣穿,能看病、能上学,出有车、居有房”的小康梦。立足“十四五”新起点,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厚植为民情怀、增进为民担当,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免责声明 海东新闻网由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东市委宣传部负责。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