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外媒看海东
母女上演“双簧”骗婚被抓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09 09:52:51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2021年6月26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赶往甘肃省永登县,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将一名女子抓获。这名女子为何触犯法律要互助公安民警远赴甘肃省抓她呢?

  事情要从2020年10月26日说起。当日,家住西宁市湟源县申中乡村民王某林走进互助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警称,其在9月10日使用微信附近功能添加了一个互助县(原)边滩乡的女子。随后,两人开始频繁聊天。在聊天中,女子向王某林诉说了自己的不幸,并说丈夫去世时向姨娘借款8000元。通过持续几日的网聊,女子称对王某林感觉很好,愿意与其结婚生活,要王某林为其偿还8000元借款,正为娶不到媳妇发愁的王某林欣然答应了该女子提出的条件。

  2020年10月4日,女子约王某林到湟源县见面,王某林欣然答应赴约。在湟源县城一饭馆与陪女子一同前来的“表妹”(王某娜)见面,并于当晚住在王某林家中。正为老大不小但找不到媳妇发愁的家人看到王某林领来的“对象”,满心欢喜的家人便同意了女子的条件。

  10月26日15时许,王某林通过微信与女子联系,与姐夫驾车来到互助县威远镇约定好的地点,接女子回家结婚。接上女子后,3人到女子所说的南门峡镇卷槽村“姨娘”家还钱。到达卷槽村后,女子编造怕亲戚知道后不让她走的理由,哄骗王某林将手机中她的微信及聊天记录删除后,女子拿上王某林交付的8000元现金独自进村去“姨娘”家还钱。王某林和姐夫在车上苦苦等了约3小时后不见女子回来,便驾车进村寻找却不见女子踪迹,这才猛然醒悟遭遇了婚骗,遂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受害人王某林报案后,刑警大队民警立即开展侦查工作。但由于狡猾的女子诈骗得手后迅速逃离,加之两人交往中对其身份不清楚,王某林提供的零碎信息中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侦查员走遍了南门峡卷槽村的家家户户,也没有摸排出疑似的女子,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时隔不久,刑警大队又陆续接到甘肃省天祝县天堂乡男子叶某全、海东市乐都区男子来某良、互助籍男子李某邦、湟中籍男子樊某山、湟源籍男子张某荣、平安籍男子刘某明等12名受害人报案。经民警询问,诈骗过程、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与王某林被骗案相似,13人被骗金额合计达10万余元。

  随着被诈骗受害人越来越多,警方掌握的受害人提供的信息也越来越多。于是,刑警大队民警经过研判分析后将13起案件串并侦查,海东市公安局合成作战室、互助公安局网安大队发挥技术优势开展深入研判,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越来越清晰,最终,一名名叫贺某秀的甘肃籍女子被纳入侦查视线。

  身份确定后,侦查员立即赶赴甘肃省永登县,在当地警方的积极配合下,调查发现贺某秀在甘肃有两次婚骗前科,2008年以来贺某秀与女儿王某娜长期在西宁生活,具体做何生计不得而知,通过体貌特征的识别,贺某秀的嫌疑越来越大。后经进一步深入研判,发现贺某秀母女在西宁市城东区中庄乡有一住处,在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侦查员终于从西宁市城东区中庄某小区排查出了贺某秀母女居住的房屋。

  为了摸清楚贺某秀是否有婚骗犯罪团伙,侦查员继续耐心侦查研判,收集贺某秀母女的相关信息。2021年6月26日,刑警大队经过研判,认为抓捕时机成熟,安排抓捕组一行赶往甘肃省永登县,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配合下将贺某秀一举抓获。

  6月27日,被上网追逃的王某娜在湖北省枝江市落网后押解回互助。审讯中,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贺某秀母女二人百般狡辩,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在侦查员不断亮出有力证据之后,最终低下了头,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20年前,贺某秀的丈夫因交通事故导致残疾,因后续治疗疾病负债累累。10年前,儿子又遇意外事故,家庭生活雪上加霜,生活困难重重,贺某秀便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2010年至2013年间,贺某秀因婚骗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和8个月。刑满释放后,贺某秀和女儿王某娜暂居在西宁市谋生。

  2020年10月开始,贺某秀重操旧业,在西宁市通过不法分子办理了假身份证、离婚证、离婚判决书等虚假证明,通过微信聊天物色单身男子行骗。诈骗中,贺某秀始终变换着装,戴口罩躲避监控探头,以他人的微信、手机号联系受害人,得手后立即取卡,贺某秀以此种方式屡屡得手,先后在互助、化隆回族自治县诈骗王某林等13人现金10万余元,诈骗所得供家庭支出、自己挥霍。

  目前,犯罪嫌疑人贺某秀、王某娜因涉嫌诈骗罪被互助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深挖及追赃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免责声明 海东新闻网由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东市委宣传部负责。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