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循化光伏发电项目点亮乡村振兴路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05 09:53:16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加强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和省委省政府“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重大机遇,依托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把屋顶光伏项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抓手,成功“点亮”了一条乡村致富路,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独特的祝福。

  5月25日,随着国网循化供电公司工程师的一声“上闸”,清水乡瓦匠庄村村民韩海比投资4.1万元的循化县首座农户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标志着循化县个人用户清洁能源实现“破零”。

  “光伏电站一经并网,电力部门就会按时打款,现在每天发电是50度左右,在满足自身用电需求的前提下,我将剩余的电卖给国家电网,不仅省掉了电费,增加了收入,而且这个光伏电平时不怎么需要维护,简单擦拭下光伏板就行,现在我一年能额外挣6400元左右。这简直就是一个稳定的‘阳光印钞机啊’。”循化县个人屋顶光伏项目第一人韩海比说。

  在韩海比的带动下,清水乡大寺古村马克福、积石镇线尕拉村陕维忠等5户村民,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和市县发改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敢为人先,大胆尝试,相继办理审批手续并铆足干劲建设,在“七一”前夕顺利实现个人投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截至目前,循化县6户居民已完成投资100.56万元,并成功建成总容量为157.2KW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预计将实现年经济收益10万元左右。

  在他们的影响下,循化县迅速掀起了一场居民个人投资光伏发电项目热潮,目前,还有10多户用户正在办理审批,计划投资170多万元,预计光伏电站装机容量518KW。据介绍,6座由光伏板组成的光伏发电站,节约了标煤11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0吨,相当于植树6400棵左右,有效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质,让农村的天更蓝、水更绿、生态更加美,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循化贡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