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外媒看海东
养老保险 全面覆盖走在前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7-01 10:03:55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社会保障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我省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乘势而上开启社保经办工作新征程,让各族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保业务轻松办

  6月22日,省社会保险服务局办事大厅,一位老人带着手机着急地寻找工作人员。“去年,养老认证可以在手机上完成,今年出现了问题,怎么也认证不上了。”随后,工作人员将老人带到对应的窗口办理。

  “老人家,您好,您的身份证模板不太清晰,所以比对没有成功,我重新给您拍照,就可以了。”窗口工作人员毛宇雯很快为老人办理了养老认证的业务。

  老人名叫杨策,今年74岁,是我省一所学校退休职工。“现在办事真的很快,还有老年人绿色通道,很温馨。”办完业务后,老人不停地挥手向工作人员道别。

  2020年以来,我省人社部门制定发布8项行政审批事项、182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取消各类证明材料68项,累计办理证明事项承诺制业务10万余件。人社业务“马上办”“快速办”“网上办”,不管是古稀老人,还是青年参保者,都已习惯并熟练地运用着线下业务,点赞表扬的声音越来越多。

  为群众提供更优服务

  还记得社保经办人员“百里寻花”吗?这是发生在2020年5月的一件事。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社保局在核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情况时发现,69岁的本县前河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马兰花尚未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为找到这名村民,经办人员辗转多省,最后在甘肃省东乡县达勒村找到了马兰花,为她现场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刚拿到社保卡并得知每月还可以领养老金时,老人热泪盈眶,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连声感谢。

  黄辉是省社会保险服务局企业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处的一员,他参与了寻找马兰花的整个过程。“老人拿到社保卡时的情景历历在目,她热泪盈眶,连连竖起大拇指点赞政策,点赞这些百里寻她的工作人员。”黄辉说。

  青海率先在全国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和制度统一;率先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并实现社会化发放……不仅如此,我省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稳居西部地区前列。

  近年来,全省社会保障事业实现从高到优的转变,体现着我省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理念,更是在不断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效能,践行优服务的宗旨。这背后,不变的是各族群众的幸福之声。

  数据看成就

  ◆我省加快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综合柜员制系统开发完善步伐,强化应用,确保87项社保公共服务事项“线上”“线下”一体化,全面提升社保服务水平。

  ◆推进29项社会保险公共服务事项“跨省通办”,2021年完成28项业务上线运行。

  ◆实施社会保险业务“快办行动”,进一步优化社会保险53项“提速办”“简单办”业务,平均提速达到50%。

  ◆加快5项“打包办”事项开发、应用,促进相近事项一次办理,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社保服务。

  ◆社保扶贫坚持“一个也不能少”。截至2020年底,我省将36.5万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为25.7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保、特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2679.62万元,为6.5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发放养老保险待遇1.5亿元。

  ◆人社部扶贫信息管理平台显示,我省核查率、参保率、代缴率、发放率均达到100%,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社保力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免责声明 海东新闻网由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东市委宣传部负责。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