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外媒看海东
社会治理“海东模式”再成媒体焦点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28 09:55:38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近日,全国24家法治主流媒体先后到海东市各县区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司法局人民调解中心、乡镇综治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采访,详细了解我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创造性地打造出一系列社会治理“海东模式”及网格化巡防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和成效。

  采访团深入海东市循化县撒拉族自治县清水乡,了解到清水乡党委发挥村党支部主体作用,在全乡推进“一村一品”党建品牌建设,推进移风易俗,释放基层党组织活力的好经验时,《西部法治报》新媒体编辑刘雪说:“全国首部移风易俗促进条例在海东施行,该条例立足海东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充分考虑到当地各县区经济社会、风土人情、民族习惯等因素,从市级到基层,落实得很好,当地老百姓也很认可,这种推进市域现代化治理的典型经验值得学习。”

  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山庄村,村党支部书记毛德宝向采访团介绍了该村党支部与民和七里花海旅游公司共同实施“党企共建、振兴乡村”战略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好经验。《法治生活报》(贵州)总编辑欧阳海南说:“乡村振兴离不开平安乡村建设的支撑,山庄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先发展产业,后建设平安乡村,团结所有村民一起开展平安建设工作,是全村共建、共治、共享的成果,让我深受启发。”

  “我现在向你宣读一下入矫告知书,告知你在社区矫正期间应该遵守的准则,你听清楚了吗?”当记者团走进海东市乐都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时,有一名社区矫正人员正在进行入矫仪式。

  记者了解到,乐都区辖区内有19个司法所,现有33名专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5名社会工作者。截至2021年5月,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862人,累计解除社区矫正对象772人,在册矫正对象94人。乐都区司法局依法设立了具有独立执法主体资格的乐都区社区矫正中心,不仅注入社区管理、便民服务、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复合功能,还让居民的生活服务需求从家庭向社区延伸,将家庭所需各项生活服务在社区综合服务体内“一站式”集成,让智慧生活连接千万家,让家的温暖进驻社区。“生活在这里太幸福了,这些做法值得学习借鉴。”采访中,海东市乐都区司法局依法设立具有独立执法资格的社区矫正中心的做法,引起了采访团的关注。《河南法治报》总编辑李东红说:“社区矫正对象是特殊群体,如何加强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预防和减少犯罪,助力回归社会,是考验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的一道重要课题,这个方法很得当。”

  在几天的采访中,采访团对海东市平安法治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海东市善于突破传统工作模式的束缚,在夯实政法综治基层基础、推进平安建设和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创新和探索,诸多基层治理经验值得点赞和宣传。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免责声明 海东新闻网由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东市委宣传部负责。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