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外媒看海东
刘成旭:三尺讲台守初心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25 15:44:47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走进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彩虹小学,你会经常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健步如飞、雷厉风行,串东楼、走西楼,看卫生、抓安全,他就是彩虹小学的“当家人”,师生的“贴心人”,彩虹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成旭。

  他是一名好党员,33年坚守教育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他是教师的好家长,33年不变的教育情怀,为师服务、为师奉献;他是学生的好老师,33年周而复始的起航,三尺讲台、倾情奉献。

  33年来,刘成旭从未放弃过最初的梦想,为人师表、勤勤恳恳为土乡教育的明天不懈奋斗,先后获得了多项国家和省、市、县的表彰奖励:“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中国好校长”“中国基础教育魅力领导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标兵”“全省中小学先进德育工作者”“海东市十佳校长”“互助县十佳校长”,40多次受到县级以上表彰。

  至诚至真的坚守只为心中最初的信念

  1987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刘成旭选择回到家乡做一名普通的教师,从踏进校园的那一刻起就立下了终身为教的誓言。

  初进校门,恰逢学校第一批高中生升入高三阶段,缺少师资力量,刘成旭便将高三数学老师和班主任两个重要角色挑了起来,在高三毕业班一教便是16年。三尺讲台见证了他从一个零教学经验的新手,成长为一员“老将”的过程。他将自己的所学倾囊相授,兢兢业业,恪守职责,所带班级高考成绩连年优秀,学生们都争先恐后地要转到他的班级。

  2014年,全县学校布局调整,新设立互助县城东小学,这是县上唯一一所寄宿制小学,寄宿生、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是主要生源。新建学校的工作有挑战、有压力,很多人称其为“跳火坑”。面对家长的质疑、领导的担忧,他义无反顾扛起了城东小学的大旗。起步阶段举步维艰,硬件设施、师资队伍、生源质量都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短板不足,他不抛弃、不放弃,把学校当家、把师生当家人,真抓实干,一个难点、一个难点突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为解决学生自信心差、综合素质不强的问题,他创新大课间展演,将中国传统文化——武术,融入大课间,在2015年全县大课间展演文艺汇演中惊艳全场,荣获第一名,展现了孩子们蓬勃向上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同时,他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探索推行“生本教育”模式,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2015年,城东小学毕业考试荣获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短短两年时间,城东小学成为互助县的名牌学校、招牌学校。

  2016年8月,彩虹小学建成,他又一次走上新的岗位。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温馨、有爱、向上、积极、乐观的学习环境,他东奔西走、四处筹措资金,美化、绿化校园环境,从校园墙体、校内绿化带、楼道文化、宿舍文化、食堂文化、教室文化、校园文化设计等都亲力亲为,亲自主导参与,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2016年,彩虹小学有27个班800多名学生,而如今已经发展到46个教学班2303名在校生。彩虹小学“精品办学、争创一流”的办学理念和“让学生拥有幸福生活,让教师品味精彩人生”的办学思路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三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防震减灾示范校”“青海省优秀少先队大队”“抓管理、促质量先进集体”“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足球特色学校优秀学校”等各种奖项43个。

  开疆扩土的勇气只为朵朵绽放的花朵

  从一名教育教学人员到行政管理人员,面对着身份的转变,刘成旭认为自己的教育使命始终未变,“老师永远是老师,这是不变的。我原来是一个班的老师、班主任,但是现在我成为校长,那么我就是这个学校的老师、班主任。”无论是老师还是校长,对他而言,实现爱的教育这一指导思想未曾有半分改变。

  从教三十多年来,他始终把德育教育作为教育教学的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社团思政”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广泛开展了“爱与责任”校本教材开发研究、“非遗文化进校园”“四爱三有”主题教育、“彩虹大讲堂、思政新高度”“立德树人”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思政教育落实到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和教学活动全过程,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2016年,他大胆创新,将拉丁舞引入校园,代替广播体操,点燃了学生的热情;2017年,他又将街舞引入校园,一时间彩红小学成为“网红”学校,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2018年,他将京剧引入校园,传承国粹经典。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更是开创了新时代学校思政教育的新局面。

  2020年,刘成旭就着手在学校建设“四史”馆,给师生讲党课,带领师生学党史。“四史”馆建成后,刘成旭又联系北师大校友会捐赠1000多本红色书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让每一个党员讲一次党的代表大会,让每个人知道党发展的历程。面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他也安排了认党旗、识党徽、认识英雄少年人物、手抄报等不同的学习形式。

  无怨无悔的付出只为爱与责任的传递

  “爱是初心,责任是使命”,这是刘成旭的教育理念,这些年,他始终带着爱去工作,并将爱与责任的教育理念传递给学生。

  城东小学和彩虹小学有许多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关爱。对于这些留守儿童,刘成旭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他经常组织开展党员结对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并提出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这些留守儿童。每逢一些节日,刘成旭都会去看望慰问这些孩子,给他们带去温暖和关怀。

  默默耕耘在基础教育一线多年,在他看来,虽然城乡教育工作较从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亟须解决。“农村教育的最大问题在于师资力量的缺乏,除此之外,不管是农村教育还是城市教育,音体美教师都比较稀少。在越来越注重素质教育的当下,音体美课程是教育中的关键一环,不可轻视。希望国家可以为边远地区输送更多师资力量和新鲜血液,并注重音体美教师的培养,不仅要使学生有学上,更要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每当学生来看望他的时候,是刘成旭最开心、最有成就感的时候。现在他还与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保持联系,“这些孩子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发展得很好,也都在为国家贡献着。”这便是刘成旭心中一名合格的教育者的意义所在。

  三十余年来,他无怨无悔地扎根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始终以勤勉的精神、先进的理念、严谨的作风、真诚待人的品质倾注于他热爱的教育事业。面对荣誉他总是说:“这些荣誉,不单单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彩虹小学近100多名可爱的老师,教育从来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而是一个群体的砥砺前行;教育从来不是一劳永逸的工程,而是一代又一代教育人风雨兼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育是心灵对心灵的交流过程,常做常新的事业。刘成旭说,他爱这里的学生,爱学校的一切,他愿意在这片沃土奉献自己的一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免责声明 海东新闻网由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东市委宣传部负责。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