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循化:巧画“党建同心圆”释放基层新活力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24 09:43:50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6月22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全国法治主流媒体海东行记者团,走进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清水乡,采访清水乡党委发挥村党支部主体作用,在全乡推进“一村一品”党建品牌建设,推进移风易俗,释放基层党组织活力的好经验。

  村里有了“网格员”

  “尕小伙儿,我家电灯不亮,家里孩子都不在,你能不能过来帮我修一下。”“好的,奶奶,我马上到!”

  这样的场景,在清水乡的17个村里都是常事。

  几年前,清水乡木场村整村搬迁至新村,新一届党支部大力实施“‘1+5’党建引领,打造宜居幸福新村”党建品牌工程,充分发挥支部堡垒、党员先锋和群众主体作用,推进网格员工作制度,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木场村村民马华英是一名网格员,他每天走村串乡,哪家发生纠纷,哪里乱倒垃圾,他心里最清楚。和他一样,木场村25名网格员发挥各自优势,处理矛盾纠纷20余起,监督红白事15起,解决群众困难10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精神脱贫”改村风

  在采访中,彩礼成了记者们关心的话题。“韩书记,这里彩礼要多少钱?”“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主要变化在哪里?”

  说起清水乡的移风易俗工作,清水乡党委副书记韩桂香有说不完的话:“以前姑娘出嫁,彩礼要得高,二三十万的都有。自从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号召全乡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抵制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习俗。清水乡17个村都建立了村级红白理事会,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原田盖村村党支部书记韩得林卸任后,村民想着韩得林嫁女儿肯定气派风光,至少得摆五六十桌。谁成想,在村红白理事会的监督下,韩得林主动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减少彩礼,并压缩了宴席规模,为女儿举办了一场不讲排场、不比阔气的婚礼,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据韩桂香介绍,清水乡移风易俗“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在党员们的示范带头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党员的自觉行动,移风易俗逐渐深入人心。同时,文明新风和现代文明新观念,也激发了深蕴于乡土社会中的道德力量,让文明生活的理念入脑入心,营造了良好的村风村貌。2019年8月7日,清水乡下庄村64岁的村民韩热者布,为奋力勇救三名落水少年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老人的行为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村里的事情桌上说

  在清水乡下庄村,“固定党日说事日”成为村“两委”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推进基层党建服务落到实处的有力抓手。

  据村党支部书记韩乙四夫介绍,“固定党日说事日”为群众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平台,通过面对面、零距离的沟通方式,让基层干部俯下身子调民纷、听民意、解民忧、得民心,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真切切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清水乡下庄村村民韩某终于和闹了20年矛盾的邻居握手言和。早年间,韩某和邻居存在土地纠纷。为早日明确土地归属问题,韩某多次上访乡政府请求协调解决纠纷。

  11月23日,为使这一矛盾得到彻底解决,乡政府决定把这起纠纷拿到“固定党日说事日”上说一说。乡政府协同县公安局、乡派出所及司法所请来双方当事人,了解完事情的前因后果后,乡干部认为,双方的矛盾不是不可调和,只是对方心里都憋了一口气。经过耐心、细致的劝解疏导,最终双方就该土地纠纷问题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韩某与邻居多年积怨得以化解。

  “村里很多婚姻纠纷、民事纠纷、邻里纠纷等矛盾,都会在‘固定党日说事日’上集中说,村委会成员和驻村干部协同配合,乡镇领导和村党支部书记一起研判,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再逐级上报,能省去不少时间,也能解决很多实际问题。”韩乙四夫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