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外媒看海东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重要讲话在海东市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18 11:02:21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海东市是多民族聚居区,境内有着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和撒拉族自治县,多年来,汉、藏、回、土、撒拉等各民族在这片土地上水乳交融,生生不息。海东的民族团结工作关乎全省,也关乎各民族的生存发展。

  6月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考察时作出重要讲话。在海东这片团结热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族团结的重要讲话迅速掀起思想浪潮。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把社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阵地、共同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家园等内容迅速成为海东市各级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团结的“指路明灯”。海东的不少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总书记来到青海的重要讲话,为我市的民族团结工作指明了方向,也给海东市的各族同胞打了一剂“振奋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作为民族自治县的干部,我们要把民族团结放到重要位置,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纲领,牢记总书记嘱托。”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王桂萍说,近年来,循化县将民族团结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今年上半年,循化县草拟了《中共循化县委循化县人民政府关于打造黄河上游民族团结进步共有精神新家园铸就青藏高原示范新高地实施方案》,确定了今后5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实施过程。力争到2025年建成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172个、教育基地58个,打造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实现乡镇(行业)有品牌、村(社区)有特色,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果。这是循化县民族团结工作迈出的一大步,也将在循化县的发展历史上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后,循化县将认真落实好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少数民族权益和政策上的优惠,采取更加有力的支持力度,真正使群众得到实惠,使他们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自觉实践者。同时,将在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下功夫,真正解决好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工作在基层的突出矛盾,指导、帮助和推动基层单位不断把创建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民族团结,讲求多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发展。和循化县一样,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也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种文化融合的民族自治县,民和县近年来在民族团结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同样让人耳目一新。去年,民和县以“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为载体,创建工作“十进”为抓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乡村、进家庭活动,并在各族群众中大力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民族团结、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互相关爱的良好氛围。同时,坚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从娃娃抓起”的理念,民和县249所中小学普遍开设了民族团结课程,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习总书记来青海调研时的讲话高屋建瓴,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今后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民和县民宗办负责人表示,今后,民和县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强化教育引导凝聚团结奋进的思想共识,以创建跨省联创新模式促进民和—红古两地群众团结和睦、共同发展,持续巩固好民和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果,努力形成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备受鼓舞,深受感动,一些宗教界人士也同样满怀激动之情。来自互助土族自治县扎隆寺的嘉怡·洛桑公却三排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民族团结的重要讲话后,他表示自己深受教育。“今后,我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情感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头脑清醒。”嘉怡·洛桑公却三排说,今后,他将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促进民族团结,同心共筑中国梦。

  “实现高品质生活和高质量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只有树牢各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朝着一个目标前进,才能实现‘中国梦’。”马海鹏是平安区古城回族乡新庄尔村清真寺的教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的讲话后,他从中汲取了不少力量。“我认真看了习总书记来青海调研的新闻报道中的每一幅照片和每一句话语,看完后,亲切之情、温暖之情、感动之情油然而生,我们处在这么好的时代,有这么好的生活,这么好的领袖,我为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马海鹏说。

  “总书记说‘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现在就是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在一起的,这样我们才能走上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这是民和县一位绣娘的心声,也是海东各族群众共同的心声。如今的海东,在民族团结这一征程中走的愈发坚定自信。在这里,各民族亲如一家。海东的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盛,香溢四方。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免责声明 海东新闻网由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东市委宣传部负责。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