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互助北山23万亩杜鹃花开正浓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16 14:57:46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作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当湖南长沙、江西井冈山、云南大理等市纷纷将杜鹃作为市花时,大家却忽略了互助土族自治县北山境内风光旖旎的沟壑山峦之上的23万亩杜鹃花也在次第绽放。那一簇簇开得热烈而张扬的杜鹃花,给“醉美互助·神韵北山”增添了一张亮丽名片。

  天赐杜鹃花竟相绽放

  六月,是高原最美的季节。在群山叠翠、林海如潮的互助北山,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傲然怒放,争奇斗艳,尚未消融的皑皑白雪映着洁白的杜鹃花,绘就出难得一见的人间盛景。

  驾车沿威北公路一路向北,经元甫达板、十二盘坡到达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地质公园,只见青松翠柏遮天蔽日,山杨白桦或亭亭玉立,或旁逸斜出,枝叶迎风招展,各类花灌木竞相疯长,开花结果,令人目不暇接。

  人随车在景区盘旋,沿途万绿丛中成片的野生杜鹃花映衬在青翠欲滴的树木间。那深藏在绿树中的花儿让人惊喜不已。游人纷纷爬上坡岸,钻入花海,轻拂花瓣,这些株型优美、景观壮丽的自然群落,令人眼界大开:白杜鹃在阳光的映射下如玉般晶莹剔透;微风拂面,紫杜鹃便扭动起身姿,分外妖娆。它们或生长在山林中,或生长在岩石边,蔚为壮观。摄影师赵永贵说:人行走在花丛中,真的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呢。

  从浪士当沟一直到主峰俄座岭,都有杜鹃分布在山脊周边。浪士当由于山大沟深,特别适合车览。乘坐圣母天池索道,穿过阔叶林、针叶林,可以观赏北山特有的云中花景:杜鹃花海开在茅草与灌木中,层层叠叠,仅有尺许的小道隐约蜿蜒在杜鹃丛中。花在云中开,雾在花间飘,云雾与花海交映成趣,使人不由得徜徉在南宋诗人杨万里“一路山花不负侬”的诗意里。

  23万亩杜鹃汇成花海

  互助北山景区位于青海省互助县东北部,距县城威远镇78公里、省会西宁110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由于景区内丰富的森林动植物资源,互助北山景区又享有天然的植物园和动物园的美名。

  “每年5月中旬到6月中旬,是北山杜鹃花观赏的最佳花期,花期还有10多天呢,错过又得等一年……”,互助县北山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高和伟介绍说。

  生长在互助北山不同海拔不同区域的杜鹃花种类也不一样,整个景区的杜鹃花分布面积有23万亩,主要有头花杜鹃、百里香杜鹃、烈香杜鹃、陇蜀杜鹃。青海本地人将这几种杜鹃花中叶大枝高的称为冬青或枇杷,叶小个矮的叫香柴或黑香柴。

  北山最常见、分布面积最广的是百里香杜鹃和头花杜鹃,它们常常是独立成林。一种杜鹃占据一片山地,即使有作伴的也是另外一种杜鹃。在高寒环境下,植株低矮,1米左右的高度整齐密集排列,把整个山坡遮盖得严严实实。陇蜀杜鹃通常生长在森林最上线的乔木糙皮花林冠下,逐步过渡到杜鹃纯林,有时也与百里香杜鹃、头花杜鹃混生在一起,共同形成一个千姿百态的杜鹃花世界。

  由于互助北山气候冷凉,陇蜀杜鹃花的开放速度很慢,不同开花期体现不同的颜色,含苞待放的花蕾体现淡红,似蕾似花时体现淡黄,盛开时体现洁白,偶尔有的在白色花瓣上星星点点地洒着几滴淡红,因此一株杜鹃丛中能长出淡红、淡黄、雪白等多种色彩的花朵。唐代诗人白居易曾以诗赞杜鹃花:“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

  互助再添旅游名片

  近些年,随着互助县旅游业的发展,北山杜鹃花已经成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亮丽名片。北山景区杜鹃花海面积广袤,花色繁多,每到临夏季节,杜鹃花争奇斗艳,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前来观赏。是目前我省面积最大的杜鹃花海。

  数据显示,2020年,景区共接待游客30万人次,年累计旅游总收入突破8000万元。2021年,截至5月底,景区共接待游客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2400万元。

  通过发展旅游业,浪士当人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脱贫致富,村民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

  景区内的浪士当村有33户农户从事农家乐,其中的典型代表有才伦多庄园的范文斌和白桦林农家院的李生福,两家庄园经营最为独特,旅游收入最多。其中范文斌的才伦多森林农庄年平均收入达到50万元,李生福的白桦林农家院年平均收入达到30万元。

  端午小长假,景区游人如织。“天然居农家院”的老板冶小虎忙着端茶让座。“从五一开始到国庆前,我这里客房加上餐厅都不够用,收入很可观。”冶小虎说。

  近年来,互助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通过政府引导、产业融合、市场手段、景区联动,依托23万亩杜鹃林,打造互助杜鹃文化旅游节,在“花经济、花文章”的思路下,将互助北山打造成一个集餐饮、住宿、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生态体验旅游区,全面推进旅游业创新发展。

  “由花经济带动的全域旅游,正成为互助新的经济增长模式。”高和伟说。

  我们欣喜地看到,彩虹的故乡——互助,正在全域旅游、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力前行,精彩绽放!爱好出游和赏花的你,是否已经怦然心动了呢?那么,请收拾好行囊,带上好心情,尽情出发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