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循化1835亩撂荒地被“唤醒”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16 14:57:46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今年,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充分利用全市上下全力推进整治撂荒地的契机,对连片撂荒地、分散撂荒地、零星撂荒地进行分类施策、分步整治,扎实推动农村“三地”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查汗都斯乡1835亩撂荒地已全面整治完成。

  查汗都斯乡率先在循化县发布了撂荒地政策《通告》,明确要求撂荒者限期复耕复绿,确保撂荒地整治有依据,推进工作有抓手。为确保工作有效推进,查汗都斯乡党委政府积极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对辖区内所有撂荒地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彻底摸清撂荒地基数、复耕难易度,找准撂荒原因,根据不同情况和难易程度分类施策,量身定制整改措施,并对农户下发撂荒地复耕备种承诺书,要求限期进行整改。

  在撂荒地整治过程中,针对纠纷撂荒、无人耕种撂荒等现象,查汗都斯乡大力推广“委托代耕”模式,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经营,探索建立“农户+村集体+公司”的共管模式,确保农业生产不撂荒,耕地资源不浪费,从而实现共赢。对大庄村、乙麻亥村、哈大亥村的高速公路沿线南北两侧900余亩重点撂荒地实行100%复耕,种植油菜花、玉米等农作物;对种植条件较好的撂荒地,将其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优先用于粮食生产,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对复耕后无法进行灌溉的土地,加大投入力度,配套完善灌排水、输配电、田间道路、农田防护等基础设施;对季节性撂荒地,安排种植大豆、玉米等养地作物,提高耕地质量。1835亩整治的撂荒地中,高标准农田建设复耕600余亩,复种冬春小麦粮食作物900亩。

  同时,查汗都斯乡对已开发的荒滩地采取植树造林的方式进行绿化,先后在牙藏滩、下庄沟、红上滩等区域开展大型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累计完成国土绿化任务2000亩,栽植苗木2.58万株,完成林业生态景观林30亩,查汗都斯乡新增林木面积1000余亩,昔日“沉睡”的撂荒地已被强势“唤醒”。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