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乐都高庙中学:让每一个孩子都能释放光点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15 10:05:02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陈千岁不必太急,听臣把话说来历,曾不记端阳节,朝万岁班房以内叙家基……”6月2日,位于湟水河北岸的海东市乐都区高庙中学正在开展一节独具特色的秦腔社团课。学生们身着色彩鲜明的服饰,以生动的肢体语言让在座的嘉宾感受到一条水袖甩出的喜怒哀怨。

  “秦腔社团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传统文化,培养了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高庙中学秦腔社团的学生纷纷表示,大家在秦腔社团听秦腔、跟着老师学“唱念做打”,零距离体验秦腔之美,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近年来,高庙中学在原有音乐、体育、美术等多个社团的基础上,依托乐都区文化大区的资源优势,相继成立了秦腔、射箭、彩陶讲解和彩陶制作四个社团,有效拓展了育人阵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有了更多体验和选择。

  在传承中全面成长

  自从加入彩陶制作社团以来,高庙中学八年级的时晓沁同学格外期待每周三下午,因为社团课上她可以沉浸在制作彩陶的乐趣中,和泥、搓泥条、捏陶罐、烧窑、绘图案……每一个环节都能给她带来不小的成就感。

  “完成一件彩陶作品的过程,能够让自己安静下来,既培养了动手能力,也能加深对历史文化的了解,让我更加热爱家乡。”时晓沁说。

  此时,位于教学楼另一侧的秦腔社团活动室座无虚席,孩子们兴致盎然,认真聆听老师讲解戏曲的基本常识,了解戏曲人物的基本扮相和表演风格。当看到多媒体上秦腔演员精湛的表演时,同学们一片惊呼,满堂喝彩,被秦腔艺术所折服。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了专业演员的表演,我深深地体会到,想把任何一项技能练好,都需要持之以恒的练习,学习也是如此。”学生王馨怡说。她告诉记者,秦腔社团让她开阔了眼界,接触到祖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而戏曲中弘扬的爱国敬亲、诚信感恩、见义勇为、发愤读书等精神品质,也帮助大家树立起了正确的价值观,很多同学都爱上了秦腔。

  “教育就是要让每个孩子都‘发光’。”在高庙中学校长李位林看来,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因此教学内容需要多姿多彩。近年来,高庙中学在“以德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的教育理念指导下,非常注重学生个性特长的培养。

  在实践中不断进步

  “各位游客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小小讲解员俞泽,欢迎大家来到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参观,接下来由我带大家参观墓葬复原区……”5月18日,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上,“小小讲解员”俞泽正在为前来博物馆参观的游客讲解彩陶知识。从彩陶的发掘到彩陶的价值,从彩陶的用途到先民的石器,从彩陶的半山类型、马厂类型到齐家文化和辛店文化……讲解员们戴着鲜艳的红领巾,熟练地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们讲解着彩陶历史文化。一个个“小小讲解员”口齿伶俐、互动自如,表达流畅清晰,赢得了现场游客阵阵掌声。

  记者了解到,像俞泽这样的“小小讲解员”在高庙中学共有30余名。今年5月,柳湾彩陶博物馆正式为他们颁发了聘任证书。“通过参加彩陶讲解社团,提高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也让我树立了文化自信和责任意识。我会继续努力,为讲好彩陶故事和河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俞泽说。

  “彩陶讲解社团成立后,我们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柳湾彩陶博物馆馆长指导学生掌握讲解技巧和文化知识,同时,我们带领学生走进博物馆,现场进行讲解训练,在仪表、手势和说辞等方面点对点指导,不断提高他们的实战讲解能力。”高庙中学办公室主任董其伟说。

  在高庙中学操场一侧的射箭场上,学生们手持反曲木弓等弓箭,瞄准目标后,钩弦放箭,整套射箭动作干脆利落一气呵成,完美诠释了射箭这一动静结合运动独有的魅力。

  薛才让尖措是高庙中学七年级的学生,2020年9月,他和同学一起参加了青海省青少年射箭锦标赛,分别获得了反曲弓团体第六名和现代传统弓团体第七名的优异成绩,获得的省级荣誉极大增强了他的自信心。“我觉得射箭运动对心智的提升有很大帮助,尤其比赛中,在对手成绩高于自身的情况下,我需要稳健平缓的去面对自己的标靶,非常有效地控制情绪的波动,能让我从紧张的情绪中冷静下来。”薛才让尖措说,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中长时间的久坐和用眼,大多数都存在驼背、斜肩与近视问题,而射箭运动可以矫正青少年不良的坐姿习惯,从而达到塑造身形的改变。

  在创新中绽放活力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庙中学依托各类社团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学党史活动。在美术社团里,学生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红色人物,从英雄人物的事迹中学习革命精神,借此抒发自己对党的热爱与感恩;在书法社团里,大家以红色文化为主色调,用饱蘸深情的笔墨,书写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在电子琴和葫芦丝社团,教师将《我的祖国》等红色歌曲加入课程中,引导学生在一曲曲悠扬悦耳的红色经典旋律中重温党史、铭记初心,让学生们在充分感受艺术魅力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在学校门口的校园文化展示墙中,一幅幅活动现场照片记录下学生们每一个精彩瞬间,引得来往的师生和家长不断驻足。董其伟告诉记者,为给学生提供一个发展个性、展示自我的舞台,让全体学生拥有沉浸式的党史学习体验,5月10日,高庙中学首届“鳳山杯”校园文体艺术节正式举办。活动当天,古筝演奏、秦腔、合唱、舞蹈等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展现出全体师生爱党、爱祖国、朝气蓬勃、勇于探索、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学生的心中种下感念党恩的种子,播下炽热爱国的情怀。

  “特色社团的开设给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能力与发挥创造力的舞台。不但能开阔眼界,增添人生阅历,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董其伟说。下一步,高庙中学将继续创新课程设计,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从“青年学”“青年说”“青年行”三个维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参与感、互动性,运用体验式、沉浸式、研讨式学习教育方式,在“访”中“学”,在“学”中“行”,在“行”中“悟”,深化青年思想引领,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