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平安:14项公证新举措贴心便民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10 11:18:48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您要立遗嘱的话就来找我们,我们会把您的意愿写清楚,做公证以后是具有法律效应的。”4月下旬起,海东市平安区公证处的公证人员走进平安区各大社区,深入浅出地对公证在预防纠纷、化解矛盾中的独特作用进行解释,并对居民们关心的遗嘱、继承等方面的问题予以全面阐释,为群众提供了免费的公证法律咨询服务。

  今年以来,海东市平安公证处坚持将推进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把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作为专项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行业专项治理落实到为民服务具体实践中,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先后推出14项便民利民措施,开展一系列为民办实事活动。

  为了节省当事人来回跑路的时间,平安公证处在创新服务方式上下功夫,推出“延时、加班”公证服务,为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的办证群众加班加点办证,使办证群众在上班时间以外也能办理公证手续。同时,公证处完善了便民服务设施,在服务大厅配备了便民设施和适老用品。“我本来想着赶不上了,结果他们看我跑过来,又主动留下来给我办了公证,免得我明天再跑一趟了,现在的服务真的很贴心。”平安区居民王元有说。

  同时,平安公证处还为老弱病残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并设立绿色通道,对军人、残疾人、孕妇、老年人等当事人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在维护法律尊严的同时,又让人性化的公证服务温暖人心。第一季度,平安公证处为军人优先办理公证4件,为老年人办理公证17件、为残疾人办理公证3件,为下岗职工和低保户办理公证15件。

  公证法律援助是公证机构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也是一项顺民意、解民困、暖民心的民生工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平安公证处秉着应援尽援、能援则援,为弱势群体服务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公证法律援助力度,为困难群众提供及时救助,减轻困难群众的经济负担。截至目前,共为老年人、残疾人和低保户等承办公证法律援助案件39件。

  为方便办事群众,解决群众开证明难的实际问题,平安公证处对证据材料不再仅仅要求当事人自己提供,办证群众仅需提供最基本的证明材料及相关材料获取的信息及途径。在受理案件后,公证人员将从《青海省公证行政管理和行业系统》中查询,并去实地调查取证。第一季度,平安区公证处共调查核实41次。

  此外,平安公证处分类办证、繁简分流,由“以证换证”变“主动取证”、由“法定办结时限”变“最快速度办结”,小额遗产继承公证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内结案,继承公证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最晚10个工作日内结案,一般事项的委托公证即办即结案,极大地方便了办证群众。

  目前,平安公证处累计承办各类公证事项177件,加班延时服务9次,上门公证服务案件2件,主动调查核实证据案件41件,公证法律援助39件,减免公证费用7450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