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化隆打造多元非诉解纷“化隆样本”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07 10:33:13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去年以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构建诉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格局,打造具有化隆特色的矛盾纠纷非诉解纷新模式,并率先在海东市成立诉前调解中心,组建诉前调解团队,专门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中心成立8个月来共受理诉前调解案件301件,诉前分流率位居全市法院第一,便民高效快捷的多元矛盾纠纷非诉解决机制取得初步成效。

  近年来,化隆法院创新工作模式,紧紧依靠党委领导,积极争取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多元非诉解纷中的职能作用,打造化隆特色非诉解纷新模式,开展诉源治理,强化诉前调解。去年8月,化隆县法院率先在海东成立诉前调解中心,该中心设立在立案庭,组建“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聘用制书记员+2名专职调解员”的诉前调解团队,专门开展调解工作,促进纠纷及时、稳妥化解。同时加强对诉前调解程序和特点的宣传,高效、便捷、免收诉讼费的诉前调解工作,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减轻了双方当事人的诉累,人民满意度显著提高。

  化隆法院立案庭庭长袁铭德表示,化隆法院长期以来案多人少矛盾较为突出,诉前调解中心的成立是应时而生、顺势而为。截至目前,诉前分流率位居海东全市法院第一,诉前化解纠纷案件数位居全市法院第一,调解工作成果显著,诉讼案件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调解员和审判团队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探索建立诉源治理新模式和塑造诉前多元解纷新体系,争当表率、争作示范、走在前列,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