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城市功能升级 百姓幸福加码——高质量开启“五个新海东”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6-02 16:39:00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海东市紧紧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兰西城市群建设的战略机遇,牢固树立城市理念、海东意识,走科学布局、产业优化、环境优美、生态文明、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一座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正在加速崛起。即日起本报推出“高质量开启‘五个新海东’建设”系列报道,聚焦海东核心区建设的新成就和新亮点,展现海东新魅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2013年,乐都撤县设区。2015年,平安撤县设区。2018年,海东工业园区临空综合经济园更名为海东河湟新区。

  爱上一座城,始于颜值,终于品质。近年来,海东市持续推进乐都、平安、河湟新区核心区建设,坚持“西宁海东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港城一体”的四个一体化发展理念,一大批城市道路和公共服务项目相继建成使用,一批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城市组团基本形成。

  在全面推进核心区建设中,海东不单单是把城市搞得卫生、干净一点,而是不断推进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眼下,正是草木繁茂、绿树成荫时节,三河湿地公园成为乐都市民休闲、娱乐、运动的好去处。“公园多了,环境美了,出来遛弯、跳舞,心情更愉悦了。”晚饭过后,和家人一起在公园散步的市民陈雪琴开心地说。

  记者在三河湿地公园看到,雪松、垂柳、旱柳等乔木树种,山楂、碧桃、榆叶梅等小乔木和紫叶矮樱、胶东卫矛、金叶水蜡等灌木组团配置,营造出了通透、自然的园林景观效果。满眼翠绿的公园中,设置了“绿色环保,文明创城” “爱护绿色,珍惜生命”等字样的温馨提示牌,时刻提醒市民爱绿护绿。据海东市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介绍,三河湿地公园绿化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项目植物配置主要分为沿路植物配置、疏林草地植物配置、沿河植物配置,目前公园整体轮廓初步显现。

  居住是否舒适,生活是否便利,决定了城市的温度和品质。而补齐民生服务的“短板”,也是近年来海东城市更新的重要途径。今年海东开工建设滨河广场、市民广场等核心城区重点项目,全面推进公园、广场、街头建设,让市民切身感受到城市“颜值”与“气质”并存的魅力。

  也许没有一样变化,像城市变化这样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让市民感受深切。几年前平安区的模样,还是昏黄的街灯,陈旧而低矮的建筑,没有一条像样的城市道路。“就是一个县城,脏乱差一直存在。”许多市民都会这样说。

  市民感受到的转变始于平安城区几条纵横主干道的整修,从原来坑坑洼洼的破旧模样,逐步展现平坦整洁的新容貌。

  很快,市民看到了乐都路、化隆路、纺织路、东园路等多条道路改扩建项目全面完工,南环路、享堂路全线通车,平安大桥、新平大桥全面建成,古驿大道全线拓宽,新平大道全线贯通,城市“断头病”得到有效治理,城区路网由2014年的“一环三横十三纵”提升为现在的“一环三横十七纵”,城市交通通行更加顺畅、便捷。据平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起,平安投资2.75亿元相继实施古驿大道、平安大道、新平大道、化隆路、湟源路街景提升改造工程,老城区主街道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平安大道西延段道路是河湟新区与平安城区连接的一条重要通道。日前,记者在该道路工程施工现场看到,绿色围挡内道路施工紧张有序。该项目起点位于平安区西湾路,终点至三合大道,预计今年7月份建成通车。建成后,河湟新区到平安城区将有三条道路,分别是平安大道、古驿大道、滨河路,届时将极大地改善平安区城镇道路基础设施条件,提高交通出行品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平安区整体形象。

  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拉大了城市框架,带动了城市服务功能的日趋完善,平安城区建设面积由2014年的8平方公里增加到目前的11.5平方公里,高原古驿文化特色凸显的现代化空港城市初具雏形。

  在海东市推进核心区建设中,河湟新区按照打造成青海新经济的增长极、海东在兰西城市群中部崛起的重要引擎、践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典范新区的重大要求,着力推进产城融合、港城融合、城乡融合,两年来共实施基础设施项目47项,累计完成投资36.88亿元,区内青藏铁路、兰新高铁、京藏高速、109国道、西宁南绕城高速、民小公路横穿东西,曹家堡国际机场紧邻新区,西成铁路、西宁机场三期也位于新区规划区内,基础保障水平和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建成50多条道路近90多公里,快速出行、东西通畅的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全面实现“七通一平”。

  旭日东升,晨雾初开。笔直宽阔的道路,跃动着畅达快捷的发展节奏;绿意盎然的广场公园,成了城区中心一处天然氧吧;赶早晨练的市民,舞动着身板舒展着筋骨,路宽了、城绿了、景美了、人乐了……一座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创新活力、城乡统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正迎面走来。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