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一线巡礼】民和:党建凝聚向心力 乡镇发展增活力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6-01 09:56:32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赵旭报道)海东市民和县马场垣乡下川口村地处湟水河南岸,是青海省东大门,被誉为“青海第一村”。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抓党建、续历史、促发展,推动青海第一村全面振兴”这一发展总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构建了科学有效、运转顺畅支部工作机制,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业显著增效、农民显著增收。

  马场垣乡下川口村位于民和县城东部,距县城21公里,全村共有914户3933人,全村土地总面积4517亩,主要种植冬小麦、玉米和果树。2020年全村包括农业、林业、牧业等各项经济总收入450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206元。2015年全村共有贫困户70户,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下川口村党支部高度重视,带领广大群众艰苦奋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书写了辉煌的篇章。近年来,下川口村党支部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聚焦经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大力发展农业、畜牧业、餐饮业、运输业、劳务输出业等各种产业,不断提高村民收入,使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要求,实现全部脱贫。

  下川口村党支部以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加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带领全体党员到红色革命基地会宁纪念馆、村史馆集中学习,通过观看专题片、收看远程教育等形式,重点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精心打造了“青海第一村下川口村史馆”,展馆占地面积160平米,内容分9个篇章,突出彰显下川口村作为民和乃至青海门户长期蕴育的深厚文化积淀,致力弘扬下川口村人民勤劳朴实、重才厚德、敢于拼搏、奋发图强的精神品质,使广大村民得到自我教育、自我激励,提升村民的荣誉感、自豪感、幸福感。

  为了让全村快速高质量发展,下川口村党支部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大力发展适合本村的经济作物种植,调动群众生产生活的积极性,提高村民收入。大力开展就业培训;积极发展壮大非贫困村集体经济,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已初见分红效益;着力开展健康扶贫,有效杜绝和预防因病因灾返贫。全面排查危旧房存量,并扎实全面推进危房改造,实危房改造80多户;完成全村855户农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项目,全力改善广大群众居住条件;安置贫困家庭公益性岗位护林员35人次。强化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全村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加大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村工作力度,坚持开会中谈,走访时宣传,把依法治村渗透到家家户户,有效维护全村和谐稳定。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认真组织学习宣讲2021年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到心中有数,行动有方向,为全面推进下川口村乡村振兴工作打好基础。

  下川口村支部书记包永红介绍,下一步,下川口村党支部将进一步强化自身事业心、责任心、使命感,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新部署和新要求,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勇于开拓、扎实工作,为全县乡村战略的实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除此之外,民和县川口镇民镁社区也注重发挥党支部核心作用,持续在党建引领及强化组织力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抓实“一心一网四举措”品牌建设,助推社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社区支部以阵地建设、共驻共建、社会治理、资源共享为依托,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为打造设施完善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县委组织部划拨421平米办公用房,投资55万元用于社区装修和购置办公设备;社区投入资金8万元,按“一中心一厅九室一场所”标准对社区进行设计打造。结合社区区域特点和群众需求,以“三会一课”和“固定党日”活动为载体,社区与共建联点单位在结对帮扶贫困户、惠民政策宣传、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广泛合作,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新模式。扎实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消除各种不安定、不和谐因素,全力维护社区稳定。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广大党员群众,举办各类讲堂8场次,共发放各类宣传册5000册。德治方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让浅显易懂的做人处世之道,融入弘扬人间美德、倡导文明新风之中,形成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敬老爱幼、遵纪守法”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为了及时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重难点问题,民镁社区全面摸排并做好镁厂下岗职工生活困难的救助工作,积极与县总工会协调,按每户600元的标准向900户困难家庭发放一次性生活救助金共54万元。同时,拓展面向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服务,随时走访了解弱势群体,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将困难家庭及时纳入低报,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动态施保。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结合“阳光工程”项目,开展再就业驾驶员技能培训,共50人参加培训,每人补助培训费3000元,共计15万元。为下岗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及困难职工子女再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定期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单亲家庭”、残疾儿童送温暖等帮扶活动。利用孝康养老服务中心理发室、照护室、老年人能力评估室、康复理疗室等功能室,为辖区老年人开展各类保健服务,从而满足社区老年人的日常所需。针对4点半放学的孩子,有些家长由于工作无法照顾,社区还开设了“四点半课堂”服务,在正常上学期间每天4:30-6:30开放给社区的少年儿童使用,为无人照管的孩子提供了好去处,解决了家长与老师的后顾之忧。

  如今民镁社区的居民遇到麻烦事儿,出门遛个弯儿的功夫,便能得到解决,即使不能出门,社区工作人员也能一站式服务到家,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一助一”“多助一”、入户上门等服务形式越来越丰富。民镁社区党支部带着“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贫病相扶”的美好愿景,诠释着现代城市社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整洁、治安良好、舒适宜居、邻里和睦、文明祥和的睦邻关系,饱含着社区工作人员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初心使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