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外媒看海东
世界计量日海东市监局帮你“斤斤计较”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21 11:33:55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小小计量牵动着大民生。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海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强化民生计量监管工作,紧紧围绕“测量守护健康”主题,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为市民进行计量知识科普和计量相关问题的答疑解惑,宣传计量对健康的影响和意义。

  常言说,老百姓心中有杆秤。“价格公道,秤准量足”是老百姓买菜购物时的最基本要求,但有少数商贩为谋取不法利益,采取改装等作弊手段,坑害消费者。

  “斤两够吗?”“秤准吗?”广大市民一边询问,工作人员一边检测。“你们多检查,我们就少吃亏……”市民纷纷表示。

  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科科长韦海介绍,今年以来,计量科加强对眼镜配置、医疗器具、加油机、加气机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并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深入全市6家医疗卫生机构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检定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现场指导,保障医疗质量,杜绝了安全隐患。同时,突出重点,持续推进对加油(气)站、眼镜店、餐饮业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业领域的监管,加快诚信计量制度建设。

  体温计测量准不准?疫苗免疫效力如何测量?计量虽然看起来只是单位和量值的测量,但细微之处有着巨大影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部署开展红外体温测量仪计量服务。”韦海介绍,今年,市监局对全市在用测量人体温度的红外温计开展检查和服务工作。期间,检查在用红外温计3618台,已校准1954台,报检1664台,经过校准的红外温计已投入一线使用,为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科学有序防控提供了计量技术保障。

  “今天我知道了计量分布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计量太重要了。”“在科普中,我认识到了商品量准确可靠的重要性,作为消费者,以后我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活动现场设置的计量法律法规宣传台前,工作人员就计量法律法规、计量与消费、计量与近视防控等内容对市民进行了广泛宣传,就群众关心的与测量和健康相关的体温计、血压计、血糖仪等计量器具的使用、计量校准方面的知识进行了普及,共发放与计量内容相关的宣传资料3万余份,张贴计量日宣传海报12张,摆放计量知识宣传展板12块、现场讲解计量相关知识和防范计量作弊小窍门等,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同时,现场对200余台衡器、血压计提供免费检定服务,让群众了解了计量在生活运用中的重要性和普遍性,提高对计量的认识和法律意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在集贸市场购买商品,对称重有异议时,最好到公平秤进行复秤,如发现缺斤短两,可及时向市场管理部门投诉或者拨打“12315”投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免责声明 海东新闻网由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东市委宣传部负责。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