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数字化让乐都柳湾彩陶“活”起来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20 09:45:42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同学们,咱们只要戴上这个眼镜就可以置身于千年前位于柳湾的制陶厂,自己动手制作一件陶器,有没有哪位同学想试一试?”5月18日,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在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柳湾村举行,来自乐都区各个学校的中小学生争先恐后地尝试全新的博物馆VR体验,探索新的文化感知及传播形式。

  据了解,在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柳湾彩陶博物馆围绕“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这一主题建立起文物保护数字化和互动教育系统,在馆内设立互动教育VR河湟文明彩陶制作工艺流程,面向公众服务的融藏品线上展陈、馆内AR导航、AI智能讲解、文创应用于一体的线上线下互动服务平台,通过充分发挥平台科技型产品的作用,创新博物馆公众服务模式,让“活起来”的文物带领广大游客穿越历史、了解历史。

  “太神奇了,我感觉自己置身于先民时代的制陶厂,还通过练泥、拉胚、画胚、烧制等程序做了一个陶罐。”乐都区古城大街小学5年级的李润瑾刚刚体验完VR制陶,激动地对记者说,以前在博物馆都是隔着玻璃了解文物知识,这次借助VR设备,能够“穿越历史”,近距离欣赏各式各样的彩陶文物,体验彩陶制作流程,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河湟历史文化的魅力。

  “借助虚拟现实技术等新科技,大家可以突破时空限制,在复原场景中观赏、行走与互动,身临其境地感受文物与历史的魅力。”青海恒驰网络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程凯告诉记者,未来将不断探索彩陶文物数字化、可视化的道路,让柳湾彩陶“活”起来,让省内外的游客都能够看得见、听得着、参与得了。

  柳湾彩陶博物馆宣教部主任李智峰表示,博物馆文保数字化和互动教育系统的搭建对于普及彩陶文化知识和河湟文化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在数字经济时代,博物馆的设计与发展也需要进行数字化革新,让优秀的彩陶历史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