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2021青海文化旅游节】
互助:彩虹故乡 民俗旅游显魅力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5-19 08:04:25
编辑: 童洋

民俗旅游添魅力,彩虹故乡等您来。

花漫昆仑奇幻城

土族阿姑

地方特色美食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互助是我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每到旅游季,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总是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景区包括彩虹部落土族园、纳顿庄园、西部土族民俗文化村、天佑德中国青稞酒之源和小庄土族民俗村5个核心景点,是以土族文化为主题,集游览观光、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

  特色原生态吸引源源不断的游客

  走进彩虹故乡互助,处处绚烂多彩,犹如进入仙境。来自省内外的游客穿梭在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欣赏着这里的风景、民俗、文化,感受着土族人民的热情和豪放。

  5月17日,来自四川成都的龚先生跟随旅游团走进彩虹部落土族园。刚到门口,土族阿姑就为他献上了一条洁白的哈达,祝福他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随后,土族阿吾又为龚先生敬上了一杯香醇的青稞酒,青稞酒下肚,甘醇的味道让他回味无穷。

  “这里的酒很特别,第一口辣辣的,一下肚又很香醇,与我们四川的酒相比各有千秋。”青稞酒的余味还未散去,龚先生又跟着旅游团走进了土族民居、世义德酒坊、马术俱乐部、安召广场、土司府、生产生活展示馆、土族服饰展示馆等展览馆参观,原生态的特色旅游文化吸引着源源不断的游客。

  四川、甘肃、广州……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拨接着一拨,导游阿姑、阿吾们不停地忙碌着,盛开的碧桃花、丁香花探出头,似乎在夹道欢迎游客。整个景区,不管走到哪儿,都散发着一股淡淡的酒香。

  晴空万里,高原的蓝天为景区锦上添花,这是环夏都西宁旅游圈中的一个重要景点。园区全部以青砖青瓦、生土土坯、砖雕木刻等形式建造的大型土族民俗文化古建筑群,游客们依次在建筑旁留下最美的身影,争抢着在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留下游玩的足迹。

  天佑德中国青稞酒之源是游客必去的地方。天佑德中国青稞酒之源内有可容纳60人的3D影院及现代化青稞酒历史数字化展馆、数字沙盘、电子签名、互动地幕等多媒体科技展示。游客可充分体验了解天佑德青稞酒的纯粮酿造,先进的控制技术工艺,绵甜醇厚、清雅纯正的酒体,以及柔顺爽净、香味协调、余味悠长的独特风格。

  魅力民俗文化扮靓彩虹故乡

  17日中午,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的一个销售区内人头攒动,游客陆续挑选着当地的美食特产和富有土族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

  一袋、两袋、三袋……一群青年游客提着几大包走出销售区。“来青海互助旅游,怎能不带一点当地的特产回去。”游客们相互打趣说。

  销售区位于纳顿庄园,得名于世界上最长的狂欢节——土族纳顿节,是集中展示土族民俗风情和青稞酒文化的民俗旅游景点。

  走进纳顿庄园,游客可以感受互助古老的酒文化,内有展示青藏高原千年古酒文化的青稞酩馏酒文化博物馆;展示威远青稞酩馏酒百年埋藏历史的地下酒窖;展示土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儿”、服饰、土族婚礼、盘绣等为主的金花演艺中心;以生态、休闲、度假为主的土族人家;乡土气息浓郁的乡村客栈;青稞酩馏酒文化传承体验基地……

  这是目前青海省最集中、最全面体现土族特色文化和民族艺术、交流的平台之一,也是青海省最具魅力的民俗文化旅游接待景点之一。

  纳顿庄园的隔壁是西部土族民俗文化村,被称为“中国土族第一村”,是集土族建筑文化、服饰文化、餐饮文化、歌舞文化、民俗文化、青稞酒文化为一体的大型民俗旅游景点。它以醉人的土族文化,多重的角度、引人的视角、立体的美感,向游客诠释着土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除了游玩、品文化、购买特产,让游客垂涎三尺的还有当地美食。景区内的小庄土族民俗村是最值得游客前往的美食区。背口袋、甜醅子、焜锅馍馍、酸菜粉条等,当地特色的美味佳肴总能挑动游客们的味蕾。

  小庄村是一个纯土族群众聚居的自然村,被誉为“土族民俗体验第一村”,真实反映了土族原生态的生活文化、土族传统民居建筑文化、民俗记忆文化、非遗文化等,形成了以民俗餐饮、婚俗体验、歌舞欣赏、田园风光游览、土族服饰及手工艺品展示等为主要内容的土族民俗旅游项目。

  一卡在手,畅游互助各大景区

  花漫昆仑奇幻城,听名字就是一个充满惊奇、梦幻的地方。它位于互助县南大街延线,距离西宁25公里,以游乐度假、特色商业、美食、购物为主题,打造集高端娱乐、度假、美食、购物于一体的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

  走进花漫昆仑奇幻城,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由五彩梦境、雪域秘境、昆仑幻境三大主题区域构成的奇幻城,内有主题游乐园、英伦风情商业街、湿地公园等。

  过山车、跳伞塔、海盗船、激流勇进等,游乐设施有16项,能满足不同年龄游客的多种要求,给游客以惊险、刺激、狂欢的游乐体验,是家庭旅游、亲子旅游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在中国旅游日这天,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还将为游客带来富有地方特色和浓郁民俗文化的文旅大礼包,所有景区将免费向游客开放。同时,彩虹部落土族园的文艺汇演、纳顿庄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红歌快闪活动、小庄土族民俗村的长桌宴活动等着您的到来。

  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管委会宣传营销部主任仇寿琴介绍,为了让更多游客了解互助土族的古老文化、民俗风情,感受互助人民的热情,让游客在互助尽情地畅玩,互助县特别推出了醉美互助畅游卡,一卡在手,游客可以畅游互助,一年内凭身份证即可免门票无限次游览土族故土园景区、北山国家森林公园、花漫昆仑奇幻城、卓扎滩原生态景区、油嘴湾生态文化景区、台子哇麻龙头山旅游景区。

  100元即可购买价值380元超值年卡。如何办理醉美互助畅游卡?青海籍游客凭身份证,在线上和线下办理,线下办理地点为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线上可在美团、互助土族故土园微信公众号办理。

  2017年,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成为我省第三个、海东市第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省旅游工作先进单位”“神奇西北100景”“黄河旅游文化奖·景区之星奖”“中国最佳精品民宿体验旅游目的地”“丝绸之路·神奇西北100处摄影基地”……近年来,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获得多个省字号、国字号荣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