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乐都35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4万元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8 09:44:16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看着青贮玉米长势良好,我们的幸福感就增加了。从2019年到2020年,我们共种植了1000亩青贮饲草,产量达6000吨,收入50多万元。”看着地里的青贮玉米长势良好,海东市乐都区蒲台乡寺沟脑村党支部书记辛红生满心欢喜。

  近年来,海东市乐都区强化党建引领,注重统筹谋划,整合资金资源,依托产业优势,因地因村施策,推动集体经济在爬坡过坎中“破茧成蝶”,集体经济成为强村富民的新引擎。截至2020年底,乐都区354个村(社)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4万元以上。

  据了解,为积极盘活各方资源,寿乐镇上李家村整合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和村级自筹资金共计80万元,在本村修建商铺270平方米,通过出租商铺获得1.7万元收入;蒲台乡寺沟脑村争取到区科技局10万元资金支持和配套技术支持,延伸青贮玉米种植产业链,通过种植、加工、销售,每年所得50余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同时,乐都区坚持抓党建促脱贫,用活各项扶持政策,充分挖掘农村潜能,借力发力,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乐都区关于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乐都区村集体经济收益资金分配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凸出顶层设计,扎实推动落实。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形成“区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四级书记联动管理体系,从而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凸显火车头效应,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此外,乐都区以党建引领,推行“党建+产业”发展模式,构建党群致富共同体,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乡村振兴步伐稳定有序。通过实施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依托卯寨抓党建引领发展致富教育实践基地培育致富能人,大力选拔致富能人进村“两委”班子,提升“四培双带”能力,2019年至2020年重点培训了400余名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服务等方面的乡土人才,形成了“党员骨干带头、合作社推动发展”模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