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外媒看海东
远程医疗让居民家门口看上“专家号”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4 10:03:59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签约家庭医生,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基本医疗服务;病情危重,通过医联体可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无锡—海东远程医学影像会诊中心揭牌成立,实现资源共享……近年来,海东市以东西部协作和医疗资源对口帮扶为契机,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信息化建设,强化远程会诊,初步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镇、疑难杂症不出县的目标,让广大群众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委属及委管医院互联网诊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倍,互联网诊疗已成为我国医疗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疗服务迈入数据驱动的时代。在互联网医疗发展方面,海东也一直在积极探索与尝试。2017年初,平安区成立全市首家互联网中医医院,全市12所二级及以上医院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实现微信预约挂号、健康管理、缴费、检查结果查询等。

  据了解,平安正阳互联网中医医院通过自有互联网平台——“小鹿医馆”,供医生和患者使用。作为平安正阳互联网中医医院的注册医生,可以使用“小鹿医馆”医生端,进行患者邀请、管理、线上复诊随诊,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患者则可以通过“小鹿医馆”患者端,与医生在线自由沟通,并享受优质药品配送到家的便捷服务。

  “小鹿医馆”在平安区落地生根,是海东市推进远程医疗方便群众就医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建成了县乡互联互通的“一站式”结算服务和分级诊疗信息系统,在医疗机构同一窗口可同时完成基本医保、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报销。2017年以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乐都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平安区投资1058万元为83所乡镇卫生院配备了远程会诊系统,为14所乡镇卫生院配备了DR数字影像设备,实现了影像图片的实时传输,开通了远程会诊系统。全市已累计开展远程医疗会诊1.5万余人次、远程影像诊断9500例,促进了县级医院医疗技术的下沉。

  同时,自江苏省无锡市帮扶海东市工作启动以来,海东市6所县区级公立医院与无锡市5所医院分别建立了跨省远程会诊信息平台,民和县与无锡市滨湖区医院建立了远程影像会诊中心、区域影像诊断中心,促进了无锡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截至目前,仅无锡市与海东市已累计开展跨省远程会诊960例。

  海东市持续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着力建立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加大资金投入,构建了远程会诊、影像诊断、心电诊断网络,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全面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2016年,互助土族自治县作为国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1000万元,为14所乡镇卫生院配备了DR、数字心电图等设备,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建立了“点对点、面对面”远程会诊系统,实现了乡镇卫生院电子病历、影像资料和辅助检查等资料同步传输,切实让患者足不出县就享受到了上级医院专家的精准服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免责声明 海东新闻网由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东市委宣传部负责。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