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黑鹳连续多年现身互助南门峡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5-18 08:02:33
编辑: 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5月7日,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监测到被称为“鸟中熊猫”的世界濒危物种黑鹳。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连续多年监测到了黑鹳。

  当天,互助南门峡湿地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和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员在南门峡水库滩涂监测到1只觅食的黑鹳。这只黑鹳羽色较为暗淡,缺少光泽,腿和喙呈红褐色,初步判断是1只亚成鸟。

  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介绍,黑鹳选择栖息地主要满足3个方面的要求,即陡峭的山体、清澈的水域和无人为干扰。黑鹳连续多年在南门峡水库现身,表明近年来南门峡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黑鹳提供了一个安全和舒适的栖息地。

  黑鹳,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具有较高的观赏和科研价值,是反映生态环境的重要物种之一。由于近年数量急剧减少,全球仅存两千多只,黑鹳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有着“鸟中熊猫”的美誉。

  目前,全省仅发现两处黑鹳的巢穴。黑鹳的自然繁殖率较低,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保护中心和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通过监测和研究,为我省黑鹳的种群扩大及繁殖地保护工作提供依据,摸清当前黑鹳种群在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以及其他区域内的活动范围和适宜的生境,从而为省内其他区域的黑鹳种群以及栖息地的保护提供技术支持。

  近年来,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全面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湿地沼泽面积持续恢复。此次还监测到绿头鸭、赤麻鸭、渔鸥等鸟类18种,隶属7目13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