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外媒看海东
史得菊:用天使初心履行白衣职责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3 09:29:42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护士的工作简单而又琐碎,重复而又乏味,他们帮助患者打针输液、翻身拍背。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的危难时刻,更是义无反顾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冲向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血肉之躯直面病毒和死神。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记者走进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中医院,跟随护士史得菊忙碌的步伐,了解她用初心履行职责,用心血守护生命的温情故事,向在一线工作的白衣天使们致敬!

  

   最美逆行者不忘初心

  史得菊是互助县中医院康复医学科的一名护士,也是2020年互助县援鄂医疗队的一名“最美逆行者”。在武汉抗疫的每一天,她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和时间赛跑,和病魔抗争,用心血守护生命,用汗水浇灌真情。完成任务后,凯旋而归,她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默默在自己的岗位奉献青春和力量,她的踏实敬业和对患者的热情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尊敬。

  在互助县中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治疗区内,医生护士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史得菊便是这其中的一位。每天,针对不同患者的病情,她和同事们为患者做蜡敷治疗、针灸、中药外敷等各种康复治疗,关切地询问每一位患者的治疗效果,查看用药情况,忙得不可开交。

  患者赵国君说:“我在医院里住了好长一段时间,从针灸科到康复科,感觉她对我们照顾得非常周到,工作也很细心,对待患者就像对待亲人一样。”

  中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白永玲这样评价史得菊:“我们的史老师,在工作中认真踏实,对待每一位患者都像亲人一样,我们的患者都非常喜欢她。”

   倾心坚守护士岗位19载

  2002年,史得菊满腔热血踏入医疗卫生行业。工作中,她严以律己、虚心进取,因技术娴熟、服务周到,很快便成为科室的带教教师。

  2013年,史得菊作为护理骨干,被医院护理部调到外科工作。她任劳任怨,总是将患者和家属的需要放在第一位,对有需要的患者及时给予帮助。有一次,一位全身多处骨折的老年患者,手术后入住治疗,病情十分严重,生活不能自理,护理难度大。史得菊凭着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认真分析病情,找出护理难点,及时研究护理方案。最终,在史得菊和患者家属的精心护理下,病人的舒适度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倍增。

  在外科工作5年后,因工作需要,史得菊又被调到医院针灸科病房工作。针灸科的工作方式、专业知识都与外科有很大的不同,针灸科的护理工作,对史得菊来说也是个全新的挑战。但她没有退缩,到岗后她主动认真学习,很快适应了针灸科的护理工作。她还针对不同病患,采取不同的个案健康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史得菊深知无论是专科技术还是基础护理,都必须规范化、程序化。为使护理技术向高、精、尖发展,她亲自组织、精心安排,一对一、手把手地传帮带。在具体的工作中,她向护理人员灌输“安全是天”的服务意识,自觉执行各项工作制度及护理常规,善于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修整。她注重现场质控,坚持一日五查房,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与医生、患者进行有效沟通。

  在19年的护理工作中,史得菊始终履行着“保护生命、减轻痛苦、增进健康”的职责,她时刻关心着病人的疾苦,严格执行医生下达的医嘱,怀着一颗对病人高度负责的心,辛勤耕耘在医疗护理这片“田地”上。她曾多次荣获互助县中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等荣誉称号。

   疫情面前敢于担当奉献

  19年的淬炼与磨砺,让史得菊掌握了熟练的业务技能,铸就了勇敢果断的性格。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挺身而出,递交了“请战书”,成为了互助县第二批驰援武汉的“逆行者”,厚厚的防护服、护目镜压出的印痕,一个个感动的画面记录了史得菊在武汉抗疫的50多个日日夜夜,她和无数抗疫战士用大爱、辛勤、劳累与坚守换来了患者的安康,换来了春暖花开。

  护士长汪远慧说:“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史得菊主动请缨,归来之后给我们讲解了一些疫情防控方面的知识,如试纸采集、隔离衣的穿戴,她在平时的工作中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志,对我们科的患者也比较热心,给患者送饭,讲解相关疾病的知识,不管在工作当中、还是在生活当中,她都起到了一个带头的作用,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从疫情防控一线回来后,做起医院的护理工作,史得菊依然一丝不苟,不厌其烦。为刚入院的患者测量体温、安排床位、询问并记录详细情况……因为真正与死神较量过,她对自己的工作更加充满了热情和敬畏心。不管是对待患者,还是手把手教年轻护士,她细心严谨,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尊敬。

  “很荣幸史老师成为我的带教老师,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说静脉输液、心电复苏这些方面我们比较欠缺,在史老师这儿我学得非常好,很感谢史老师教给我这些知识,以后我会更加努力。”互助县中医院康复医学科护士杨菊春说。

  讲到自己的工作,史得菊这样说:“护理工作是平凡的,我们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这次驰援武汉让我对护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在武汉战斗的日子里,有过紧张,流过眼泪、流过汗水,但是驰援湖北武汉终身无悔,我会继续坚守我的初心和使命,扛起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就这样,史得菊作为一名忙碌的白衣天使,见证着生命的艰难,也见证着生命的奇迹。每天,她用细心、耐心、爱心护理着每一位患者,从不懈怠,19年来,她用自己的初心,践行着医者仁心的使命和大爱。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免责声明 海东新闻网由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主办,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和域名备案管理。网站内容发布和审核均由海东市委宣传部负责。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