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互助发展青绣产业为乡村振兴加码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2 09:55:42
编辑: 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年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助推青绣产业发展为重要抓手,凝心聚力、积极探索,实现了文化传承与增收致富同频共振,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为培育特色产业,互助县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努力打造具有“民族特色、民族风格、民族气质、民族精神”的文化产品,先后培育了金盘绣、素隆姑、情之缘等34家公司、基地,近万名绣娘共同传承技艺、增收致富,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亿元。紧密结合精准扶贫、文化“三区”工作、“非遗进校园”和盘绣技艺传授活动,以“传帮带”的形式传承技艺、交流互进,举办盘绣培训61期,培训人数达千余人次,培养了一批青年盘绣技艺者,有效提升了盘绣技艺者能力和水平。成功申报了土族盘绣县级传承人60人、市级传承人37人、省级传承人5人,为土族盘绣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夯实了人才基础。

  同时,扎实开展宣传营销,组织绣娘赴新西兰、意大利、坦桑尼亚、韩国首尔等地参加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累计220余次,盘绣产品远销海外,向世界展示了土族盘绣的魅力。分别借助微商、“妈妈制造”、唯品会等电商平台,开展多渠道联动销售,在线直播推销盘绣产品2万余件,并与唯品会、北京金色线条文化公司等企业合作,以订单式方式生产制作衣服、箱包、会议用品等产品。2019年组织贫困绣娘完成了全国首档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拍摄工作,有效扩大了盘绣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