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党和政府是拉面人的坚强后盾
海东创建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11 09:46:31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考古界“世界第一碗面”的发掘出土,让现代人对拉面历史有了更加久远的认知。一碗面,丝接千载,连通古今。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党的优惠政策沐浴下,一批批海东拉面人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怀揣着致富梦想,挤上东去或南下的列车,在大江南北开起了拉面馆。

  目前,海东籍群众在全国多个大中城市开办了拉面店,从业人员十多万人,实现了全国三线以上城市全覆盖。2020年,拉面经营性收入141亿元,纯利润达49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67亿元,拉面产业已成为海东广大农民群众的脱贫产业、致富产业。

  “党的好政策,让我走出了大山来到武汉,从刚开始靠一个炉子、几张桌子、一间铺面开起的小面馆到如今发展成为餐饮公司,从过去住的土坯房到现在住上新楼房,从当初骑自行车到现在开上小轿车……我们拉面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支持。”化隆回族自治县牛肉拉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军海说。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和海东市委市政府从政策、资金、项目、培训等方面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出务工人员管理促进拉面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意见》《海东市进一步促进拉面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把拉面产业作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实现共同繁荣发展的主导产业,设立3000万元市级拉面产业发展资金,扶持拉面产业升级增效。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海东拉面产业带来巨大冲击,绝大多数海东拉面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减少跨区域流动,选择留在当地。在广大拉面从业人员的支持下,海东市疫情防控实现了零输入、零感染、零报告。

  同时,不少海东拉面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树立起海东人勇于担当、团结友爱的良好形象。在武汉经营拉面店的马文德自发组织二十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为火神山医院运送物资、为援鄂少数民族医护人员开办食堂;同在武汉经营拉面店的武汉市化隆商会会长韩索力么乃免费为防疫人员送牛奶,还带头捐款……

  2017年以来,海东市委、市政府连续3年持续开展送政策法规进拉面店活动,通过政策解读引导广大拉面从业人员遵纪守法、诚信经营、顾全大局,积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使得群众的政策认同感大大提升,融入当地社会的理念进一步增强。

  “十几年来,我们在武汉这座城市发展,党和政府始终关心和支持我们,是我们坚强的后盾。”马军海激动地说。

  如今,凭借“一碗面”,十几万海东人走出大山、融入城市,不仅摆脱了贫困,而且借助拉面产业踏上全面实现小康的康庄大道。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