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探寻循化县红光村里的红色印记
来源: 人民网青海频道
发布时间: 2021-05-06 10:43:17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青海省循化县红光村,绿上枝头,渐有夏意。

  红光村是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因红军而得名,原名赞卜乎村,1987年改名为红光村,寓意“红军精神,光照千秋”,是全国唯一的由西路军被俘战士创建的红色村庄,村内至今保留着当时红军所建的学校、红军庄廓,以及当年红军战士使用过的桌椅、磨盘等红色遗迹和文物。

  红光村一角。实习生朱煜祥摄

  “400多名红军战士当时身处逆境,却依旧对党忠诚,‘共产党必胜,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没有丝毫动摇……”伴随着红光村党支部书记马乙四夫的讲解,思绪飘回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

  在这片目之所及不见人烟的荒土地上,400多名红军战士沿黄河南岸伐木、垦荒、修路、建房……吃不饱、穿不暖,条件异常艰苦,但恶劣的环境丝毫没有动摇红军战士们的坚定信念,他们一心向党,勇敢、机智地表达着自己的拳拳赤子心。

  红军庄廓。人民网杨启红摄

  “屋脊的青砖上有斧头、镰刀、五角星、工字等图案。”红光清真寺(原名赞卜乎清真寺)大殿前,目光循着马乙四夫的声音找寻,一个个小图案映入眼帘,战士们构思巧妙、做工精细,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青砖瓦片上象征革命的图案更加熠熠生辉。

  红光清真寺屋脊上的五角星。实习生朱煜祥摄

  小图案,大力量!或许彼时红军战士们冒着生命危险烧制这些特殊图案的青砖瓦片时也激动不已;或许当这些特殊的青砖瓦片出现在红光清真寺屋脊上,红军战士们抬头仰望时,内心澎湃……

  清真寺大殿正对面,唤礼楼高高矗立,不同于撒拉族八角或者六角的传统唤礼楼风格,此楼是四角楼,暗指西路军的前身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四根柱子采用一根到顶的通柱,暗含革命到底的决心。

  红光村西路军红军小学,一棵高大的银杏树挺立在校园里,树下一块石头上刻着“红军树”三个大字,十分醒目。时过境迁,唯有这棵大树见证着西路军红军小学的变化以及一代代学生的成长。

  西路军红军小学。实习生朱煜祥摄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红光村群众深知“没有红军,就没有红光村;没有红军,就没有撒拉人的幸福生活。”当年,红军战士们与当地撒拉族群众语言不通,靠手语交流,撒拉族群众帮助、保护西路军战士,西路军战士帮助撒拉族群众改进生产技艺、建设基础设施,军民一家,民族团结,方才走得更稳更远。

  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漫步在红光村,承载着厚重历史的红军庄廓、油坊等红色印记引人驻足,着眼自身,对照历史,我们遇到再多的艰难险阻依然能够跨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