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夏家河边绽放的“格桑花”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5-06 10:32:32
编辑: 海东市委宣传部

  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有个不起眼的美丽乡村——古鄯镇夏家河村。在这个村子里,绽放着一朵顽强的“格桑花”,它虽杆细瓣小,可风愈狂,她身愈挺;雨愈打,它叶愈翠;太阳愈曝晒,它开得愈灿烂。她就是夏家河村拄拐女孩——夏文仙。

  出生于1991年的夏文仙,是个先天性腿残疾的拄拐女孩。小时候,因家庭环境窘迫,没能得到更好的治疗而落下了永久的病根。高中时期受病痛的折磨,夏文仙无奈放弃学业。在家休养的日子,看着父亲拖着伤残的双腿,依然笑对生活,母亲不辞辛劳地操持着家务,夏文仙感到自己不能就这样放弃自己的人生,于是她便坦然接受了自己不能正常行走的现实。

  慢慢地,在母亲的开导和熏陶下,夏文仙尝试绣制简单的鞋垫,也许是受到母亲的影响,夏文仙很快便学会了绣制鞋垫,而且她绣出的绣品总是被人称赞。听着别人对自己绣品的称赞,她的脸上也露出了前所未有的自信。正是迈出的这一步,改变了夏文仙的人生轨迹。至此,她开始尝试十字绣、丝带绣、珠子绣等各种绣法,绣制鞋垫、枕套、室内装饰画等各种绣品,开启了用七彩绣线绣出人生之路的崭新一页。

  2010年,夏文仙家修建了新房,夏文仙从母亲手中接手在村上开了20多年的小卖部,开起了属于自己的“文仙副食店”。从此,她便一边刺绣一边经营副食店,同时,她还扩大了小卖部的经营范围,由过去单一的销售杂货,又增加了话费充值、网上代购、助农取款等服务范围,小店生意经营得越来越兴隆。一年时间,流水竟然达到三十多万,纯收入也有两三万元,在增加了自己收入的同时也方便了群众。就这样,夏文仙的“文仙副食店”被民和县残联评为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示范门店。同时,她的刺绣技艺也越来越精湛。

  人生的路就是这样一步步地走出来的,没有任何捷径,只有脚踏实地。2019年,夏文仙参加了青海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刺绣项目比赛,获得了残疾人刺绣比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同时,她绣的十字绣作品《琴棋书画》在海东市第29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之“喜迎建国70周年海东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作品展”中荣获手工作品类一等奖。2020年,在民和县的三八才艺展示中,她绣制的彩凤凰、蓝孔雀鞋垫获得手工类比赛一等奖。

  这些殊荣的获得,与她的顽强拼搏、努力上进是分不开的,更与村里关心和帮助她的父老乡亲是分不开的。在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同时,夏文仙不忘初心,更好地服务于群众。她发挥个人优势,组织和指导妇女利用农闲时节做绣品,利用网络平台替村里的绣品寻找出路,让农村不起眼的手工绣品飞往大中城市,为脱贫致富另辟蹊径。2020年4月,在夏家河村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夏文仙注册成立了民和仙秀刺绣有限公司,撑起了更广阔的人生舞台,为夏家河村的刺绣爱好者搭建了更大更好的展示平台,她的人生大道越走越宽,越走越出彩!

  如今的夏文仙,是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她也曾迷茫,也曾抱怨,但她在历经了挫折后,敢于拼搏,用灵巧的双手绣出了七彩的人生,用留有遗憾的双腿踏出了一条无憾的人生之路!她就像一朵在高原美丽乡村绽放的“格桑花”,越开越艳,花香怡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