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化隆:402个“警民联络群”架起沟通“连心桥”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26 14:58:26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今年以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公安局创新工作模式,拓展工作渠道,建立各类警民联络“微信群”,将教育整顿工作同各项公安业务工作相结合,将全面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同“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进一步提升公安管理服务水平,力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化隆县公安局全面推行“一社区一微信群”“一村一微信群”模式。各派出所在每个社区、每个村建立一个微信群,由片区民警、村警分别任群主和管理员,在群内开展群众咨询解答、矛盾纠纷排查、法律知识宣传等工作,对群众在微信群内反映的诉求由社区民警和村警及时上报派出所,由派出所及时进行解决和协调解决,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同时,社区民警和村警还在群内不定期发送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法律常识、治安防范知识等内容,提醒辖区群众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侵财类案件和电信诈骗的发生,切实服务了辖区群众。

  与此同时,化隆县公安局还全面推行“一类重点人员一个微信群”模式。针对全县重点管控人员和联络人员需常年外出打工、无法长期在家居住的实际,派出所在建立重点人员档案并进行谈话回访的基础上,建立微信联络群,开展报送位置、思想汇报等相关管控工作,辅助派出所做到重点人员、重点群体“底数清、情况明、管控牢”。

  此外,化隆县公安局还全面推行“一个乡镇内部单位一个微信群”模式,17个派出所积极与相关单位负责人协调联系,邀请1至2名学校、卫生院、银行、企业等内部单位负责人或工作人员建立“内部单位联络群”,在群内及时开展防盗、防骗、警方提示、安全常识和法律知识等宣传工作,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沟通和协调,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反馈,并根据需要及时开展治安防范和打击处理服务,形成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的新机制。全面推行“一个村拉面务工人员一个微信群”模式,了解外出务工人员的困难和需求,积极为群众提供业务咨询和法律常识宣传,将服务、管理、宣传相结合,切实做到了“服务不缺位”。

  截至目前,该局17个派出所共建立各类警民联络“微信群”402个,群人数达5.3万余人;在群内发布治安提示、防骗常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安全知识宣传等3960余条,提供法律咨询650余人次,为居民提供各类业务咨询2800人次,帮助服务群众380人次,找寻走失人员10余人,化解一般矛盾纠纷150起。

  “警务微信群的建立,有效形成了‘警民联动’机制,逐步形成居民相互提醒、相互照应、相互支持、共同管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也大大提升了为民服务的效率,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化隆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