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风口浪尖上成长起的“硬汉”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23 17:43:56
编辑: 李娜

  马忠孝(右一)与合作伙伴商量相关业务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有一种人,他们身体残疾,却有着比常人更坚强的意志,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创造出了非凡的人生。

  马忠孝,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东上村人,3岁那年因一场大病,患上了小儿麻痹症。然而多年后,马忠孝凭着自己的坚强毅力,在别人的冷眼、讥笑、嘲讽中坚持做好自己,用自己的努力,用残缺的身躯为身边的亲人、周边困苦的残疾人朋友撑起了一片天。这位黄河岸边的“硬汉”,用他的坚韧不拔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生命乐章。

  放弃学业毅然创业

  人的一生并非一帆风顺。虽然已经落下了残疾,但不能放弃生活的信心。8岁那年,马忠孝的父亲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将他送进了学校的大门。在学校里,马忠孝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这点燃了他对生活的希望。多年下来,马忠孝的上学之路还算顺利。2007年高中毕业的他拿到了青海大学的本科录取通知书。但是考虑到身体条件以及家庭情况,最终因无人陪读,马忠孝放弃了读大学的梦想。

  2008年,无法上学也无事可干的马忠孝,被生活逼到了绝处。他一度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但转念一想,自己只是身体有残疾,而且自己还年轻,不想这样平庸地度过残缺的一生,当然也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于是,他下定决心,开始创业。

  马忠孝向亲朋好友借了25万元,在化隆县牙什尕镇经营起了一家网络会所。通过勤劳的经营,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他便还清了所有债务。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和勤奋,2012年,马忠孝被评为海东市就业创业先进个人。

  走出困境的马忠孝,时刻不忘提升自己。在经营好自己的小事业外,他还积极参与到各类社会活动中。他克服了种种困难,考取了残疾人专用驾驶证,还购买了一辆小汽车。成长的路上,他越挫越勇。

  二次创业拉面致富

  有了第一次的创业经验,积累了一点资本后,马忠孝并没有满足于现状,和外地开拉面店的朋友商量后,他转让了会所,带着自己第一次辛苦赚到的40余万元资金去了上海,加入了拉面大军,开始了自己的二次创业。

  在看准一家店面后,马忠孝和朋友一起凑足了65万元,盘下了一间店面,经营起了拉面生意。“虽然在这个行业里,起早贪黑,日复一日,十分辛苦,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也换来了相当可观的回报,我也证明了自己其实是可以自食其力的。”马忠孝笑着告诉记者。

  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一向思维敏捷、头脑灵活的马忠孝,凭着良好的经营理念,他的店铺日营业额也从起初的2000元不到做到了5000元以上。为自己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也增强了融入社会的信心。当然,这也为马忠孝之后的创业之路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创业成功回报家乡

  在经营拉面店期间,马忠孝积累了不少人脉。他发现朋友们出门在外,聚到一起谈论最多的还是家乡的事,看到有亲朋好友从家乡来,盼望的还是家乡的美食。想到现如今网络技术这么发达,马忠孝总想在这方面寻找一些商机。

  2016年,马忠孝下定决心,将拉面馆以98万的价格转让出去,回到了家乡,并在家人的帮助下,创办起了伊客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马忠孝的目标是将公司打造成国内知名的清真食品销售平台,然后成立清真食品研发小组。想法是好的,但实践的过程似乎又多了些许坎坷。公司创办初期困难重重,经营状况很不理想,但经历了多次磨炼的马忠孝,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志力,坚持了下来。从一开始的好几天才只有一单的销售成绩,到后来的每天两三单、十几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用汗水换来了回报。

  公司发展到2018年,已初步具备了一定的规模。马忠孝用他的“慧眼”,也用他的胆识,为自己的别样人生作出了新的定义。他再次证明了自己是可以自食其力的,是可以活得有价值的。在创业经营期间因接触的人比较多,马忠孝也变得越来越开朗。他热情周到的服务,也为日后创业积累了相当广的人脉。

  “一人富不算富,一人强不算强”,马忠孝经常这样说,也这样做着。他的公司一直采用“企业初期用能人,发展期间多用人,稳定之后用穷人”的用人理念,在项目开展和发展中积极吸纳有能力的残疾人加入,关爱帮助残疾人的同时,鼓励更多的残疾人积极创业。公司内部每个部门都设立了残疾人岗位,发展高峰时曾带动10名残疾人就业,在新开展的项目中也尽量让更多残疾人参与进来。2018年,他的公司还被化隆县残疾人联合会认定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

  乘风破浪勇于追求

  马忠孝是个说做就做的行动者,也是个勇于追求的踏浪者。他总是想要做得更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经历过各种锤炼的他,早就有寻求多元化发展的想法。

  他发现,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将会有无数的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于是,一个新的想法浮现在他的脑海中,他着手成立了“正浩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会计代理记账、财务税务咨询、工商税务业务代理服务,成立公司的主要目的其实还是为了带动周边残疾人就业。虽然新的公司还在起步阶段,但他相信自己会将公司做大做强,帮助更多的人。因为,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当初一无所有时,曾受到家人、朋友以及社会方方面面的帮助。他说:“现在自己有了一定的能力,但是想到还有无数像自己当初一样迷茫的残疾人,没有找到人生的方向,感觉自己责任重大。等将来这家公司也发展起来了,一定要多给他们一些机会。”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在餐饮业遭受重创的情况下,他的伊客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绩也一再下滑,一度出现了亏损。但在困难面前,马忠孝首先想到的不是退缩,而是如何迎接挑战,渡过难关。这一次,他再次成为了风口浪尖上的前行者。目光长远的他,早已习惯了承受各种风险。他说:“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坚持下去的勇气和毅力。”

  在马忠孝看来,他的成功不仅仅靠自己的努力,更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大环境好,党的政策好,尤其是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让许多和他一样的残疾人寻找到了新的希望。他笑着说:“常常忘了自己是一个残疾人。不逃避现实,勇于承担责任,人人都可以成为主宰命运的强者。”

  上帝关闭了一扇门,必将为他打开一扇窗。年轻的马忠孝头脑灵活、勤劳肯干,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体残疾怨天尤人。他自强自立,敢于面对现实。“老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虽然不能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但我要树立坚强的生活信念,去奋斗,去争取。”马忠孝说话时眼中的那份坚定令人动容。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