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海东奏好农业生态绿色“主旋律”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09 16:55:52
编辑: 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年来,海东市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农业产量稳步提高的同时,污染物排放越来越少,绿色发展的底色越来越亮,质量兴农、效益兴农、绿色兴农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为奏响绿色生态主旋律,海东市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广应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控等绿色防控技术,农药施用量减少60%,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5%左右,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农业废弃物回收率、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并以牦牛、青稞、冷水鱼、八眉猪等特色产业为基础,认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建成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及有机农业示范基地1个。累计认证绿色、有机农业和地理标志等“二品一标”农产品100个以上,打造海东农牧业区域公用品牌2个、企业品牌30个、产品品牌50个以上。

  数字背后,是海东市农业发生的一场深刻变革。如今,绿色兴农之路越走越宽广,海东农业正在重回绿色的本色。

  处于河湟谷地的乐都区,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具备了发展绿色生态特色农业的自然禀赋。高庙、洪水的大白菜、娃娃菜,碾伯的地膜马铃薯、架豆,高店、共和的乐都紫皮大蒜,寿乐的乐都绿萝卜等都凭借“优特精”农业优势,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乐都区把节水、节肥作为重要技术环节,配套农田基本建设、地力增值和农技推广体系,促进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投资1.53亿元在达拉、共和、中岭、洪水4个乡镇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54万亩,新增粮食产能1169.44吨,年净增产值892.53万元。投资1860万元在马营乡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6000亩。注重规模经营,引进实力企业,打造“高原、绿色、富硒”品牌,促进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巩固乐都“蔬菜大县”“全省菜篮子基地”重要地位。巩固提升乐都紫皮大蒜富硒品牌优势,在城台、高店等乡镇新建紫皮大蒜良种繁育基地200亩。优化升级引胜沟农业产业园,新建钢架拱棚500栋,持续壮大万栋拱棚蔬菜基地。打造寺磨庄深冬温室基地,加大反季蔬菜保有量。做好乐都长辣椒提纯复壮工作,依托乐都区百利种苗有限公司新建年产600万株的乐都长辣椒育苗基地1个。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乐都区建成设施农业基地10个、温棚23650栋,建成特色养殖基地48个(藏香猪基地6个、绿壳蛋鸡基地9个、牦牛基地10个、藏羊基地23个);现有龙头企业20家(省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16家)。

  乐都区生态农业凯歌高奏的背后是海东市注重生态引领,带动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的结果。

  近年来,海东市完善绿色生态农牧产品原产地可追溯和质量标识制度,完善了海东绿色有机农业发展标准体系、动植物疫病监测及预警防控体系。大力推进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努力培育产业化联合体10个,推进海东高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走向国内、国际市场。做强农畜产品特色品牌,做大做强“黄河彩篮”和“河湟硒谷”两大区域公用品牌,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引进名特优种植、养殖新品种,实现抗病虫性强、易管理、经济价值高的目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