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平安多所学校掀起“校园安全风”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3-30 10:45:27
编辑: 杜可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安全工作是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保障。3月29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海东市平安区认真贯彻落实“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的方针,扎实开展“知危险会避险,守护安全成长”安全教育活动,各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了安全意识,掌握了安全知识,提高了自护自救能力。

  “报告总指挥,二年级五班,应到52人,实到52人,未发生伤亡情况,请指示……”在平安区第三小学,师生们以一场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拉开了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的序幕。

  10时,伴随着响彻校园的警报声,数千名学生在各班老师的组织领导下,用手捂住口鼻,弯腰低头迅速撤离教学楼,快速到达操场的指定位置。学生到达安全地带后,各班老师马上清点本班人数,由各班班长有序向本次演练的总指挥汇报本班实际逃生人数及安全情况。

  平安区第三小学副校长王国安说:“在消防安全紧急疏散演练之前,学校就制定了具体方案,在教学楼各教室、通道、楼道、楼梯拐角处、各个出口等重要位置均有老师组织、疏导学生安全撤离教学楼,避免因秩序混乱、拥挤造成踩踏现象,确保了学生及时逃离危险。”

  王国安表示,学生安全工作不仅仅是在“安全教育日”中要做到,而是每时每刻都要做好。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及时建立可行的安全防范体系,使学校安全工作进一步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在平时常规教育中,也会继续把安全教育放在首位,稳扎稳打,使学校安全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平安区沙沟回族乡中心学校也以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开展了“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活动中,邀请了平安区交警大队法制宣传员谭佳与马军,他们结合学生身心特点,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从“识别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如何安全乘车、文明走路”等方面,向学生讲解了日常出行交通安全常识和容易出现的交通违法行为,教育和引导全校师生参与交通活动时应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增强自我安全意识和保护意识,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行为习惯。

  交警通过讲解与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耐心地讲解了中小学生应知应会的交通安全常识,温馨提示要从小事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争做文明交通使者;鼓励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在与父母出行时,要争做一名交通安全劝导员,积极主动提醒和监督父母驾车不闯红灯、不喝酒、不超速、不接打电话等。影响和带动身边人,杜绝不文明交通行为。

  九年级的星萍同学针对此次开展的安全教育活动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她说:“学校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不仅开阔了我们的视野,而且传播了交通安全知识,引导我们知晓并熟悉交通信号以及交警手势,遵守交通规则,进一步增强大家对交通安全的认识。”

  平安区教育局副局长朱晓军介绍,开展此次全区范围的安全教育活动,不仅是对近一段时间以来学生学习安全知识的一次有效总结,也是对学生应对各种安全隐患的一次具体检验,更是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一次现实考核。活动不仅增强了全区师生的安全意识,而且强化了学校的安全管理,有效保障了全区师生的生命安全。

  据了解,目前,平安区各级各类学校一键式报警装置覆盖率达到100%,4所学校安装了防撞柱,18所学校设置了防撞阻马;封闭化管理达到100%,门卫严格执行登记制,坚决拒绝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城镇学校“护学岗”设置率达到100%,放学高峰期,交警指挥、疏通车辆,有效治理校园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各中小学校现有专职保安60人,配备率达100%。此外,开学初,各学校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各类应急预案,有计划开展新冠肺炎、公共卫生、防暴恐、防火、防震应急演练,有效提升了学校应急处置能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