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桥头村里好光景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20 09:22:42
编辑: 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今年我们就在这里过年!”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隆治乡桥头村光林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铁令梅笑着说,“羊棚里还有180多只羊,猪圈里还有30多头猪,过年了,我们就给饲养员放了假,让他们回家团圆过年,我们今年就在合作社里过年,顺便照看一下猪羊。”

  2月11日除夕,光林种植专业合作社里,红灯笼挂出新春的喜气,红春联写出满心的祝福。下午投喂饲料时段,铁令梅的丈夫赵光明换上一件蓝色的工作大褂,走进羊棚料槽前依次添加草料。“2020年购进100只母羊进行繁育,到年底出栏育肥羊60只,带来收入8.4万元,现在还存栏育肥羊80多只,到今年5月份就可以出栏。”赵光明一边给羊添草料,一边说。

  赵光明介绍,2020年他还养了100余头猪,其中7头母猪,去年一年出栏生猪110头,收入41.8万元,现存栏的22头生猪将在春节过后卖出去,估计也能有8万多元的收入。

  而更让夫妻俩高兴的是,有2头母猪春节前产下20多头猪仔,这也算是夫妻俩在牛年春节前收到的一份新春“大红包”。

  养猪需要饲料,养羊需要草料。从外面收购成本高,铁令梅夫妇在“第一书记”李玉兰的建议下,索性来个就地取材。去年秋季,夫妻俩干脆把自家种的400亩玉米全部做成青贮饲料用于发展养殖业,既降低了养殖成本,又提高了饲草利用率。

  “令梅,你把对联和灯笼拿过来,快下午5点了,我们把灯笼挂上,把对联贴上。”给猪羊添加完饲草料,赵光明脱去饲养服,来到合作社办公室门前开始挂红灯笼、贴春联。

  铁令梅夫妇忙着挂灯笼、贴对联,铁令梅的婆婆也忙着煮肉、做饺子馅,准备着香喷喷的年夜饭。铁令梅夫妇是民和县隆治乡桥头村人,多年前以跑出租车为生。2016年桥头村被确定为贫困村。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扶持和“第一书记”李玉兰的动员倡导下,铁令梅夫妇“转行”出租行业,在桥头垣上流转了800余亩土地,以订单收购方式种上了向日葵。2018年流转土地面积扩大至1500亩,种植了700亩向日葵,800亩洋芋、玉米等。

  2019年,在李玉兰的帮助下,铁令梅积极争取到休闲农业项目扶持,搭建了9栋拱棚,种上了菜瓜、西瓜、辣椒等精细果蔬,棚均纯收入8000余元。铁令梅表示, 9个大棚的果蔬,加上800亩向日葵、200亩洋芋、300亩玉米、300亩露天蔬菜,那一年给她带来纯收入48万元。

  种菜产生了大量的废弃菜叶,种玉米产生了大量玉米秸秆,如何变废为宝?“第一书记”李玉兰为她俩支招,建议夫妻俩走农牧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路子。

  思路既定,关键在于实干。2020年,夫妻俩在继续种好500亩向日葵、400亩玉米、300亩露天蔬菜、9棚拱棚果蔬的同时,依托丰富的菜叶、玉米秸秆、玉米籽粒等饲草料资源,铁令梅夫妇购进100头猪、100只母羊、500多只土鸡,走上了合作社里的小循环农业道路。

  铁令梅说,地里的菜叶、秸秆是养殖的上好饲草料,棚圈里的大量养殖粪便又是种地的上好有机肥,节本增效,循环互促,提高了种养效益。2020年是她的合作社效益最好的一年,共出栏散养土鸡500余只、育肥羊60只、生猪110头,加上特色种植的效益,去年合作社纯收入超过70万元。

  如今,铁令梅夫妇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起来了,还通过流转土地、提供务工岗位等方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铁令梅也成了民和县创业致富带头人,还被授予青海省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看着今天满满的收获,铁令梅夫妇从心底里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恩夫妇俩心目中的李大姐——“第一书记”李玉兰。她说,脱贫攻坚以来,李书记不仅为村里的脱贫攻坚舍小家顾大家,也为她的合作社发展壮大忙前跑后理思路、跑项目、找出路,光林种植合作社里,李玉兰书记付出了太多的心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家家户户门前张灯结彩,喜气洋洋。铁令梅一家人也团聚在合作社的待客室里,吃着香喷喷的土猪肉,尝着热腾腾的肉馅饺子,憧憬新一年的到来。铁令梅说,她今年打算继续种植400亩向日葵、200亩洋芋、400亩玉米、400亩露天蔬菜、9棚拱棚果蔬,经营好新承包的28栋日光节能温室,经营好百头(只)规模的养殖产业,希望今年又是一个收获满满的好年景!

  说话间,一家人开心地笑了,笑出了幸福年味,也笑出了美好期盼……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