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供应有机肥近12万吨 化肥使用量减少26.5%
海东市推广有机肥助绿色农业发展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8 15:10:45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近年来,海东市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农业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推进减量增效、绿色替代、综合治理等工作,推动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按照中央“双减”要求,从2019年开始落实用有机肥代替化肥、减少化肥使用量推广工作。

  据海东市农业农村局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共完成有机肥替代化肥105万亩,其中平安区完成16.1万亩,乐都区完成14.4万亩,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完成16万亩,互助土族自治县完成40万亩,化隆回族自治县完成8.5万亩,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完成10万亩。落实省级专项资金1.15亿元,市级专项资金1000万元,县区级专项资金350万元,全市供应有机肥11.7万吨。海东市有机肥销售量22518吨,比上年的5723吨增长近3倍。化肥销售量23140吨,比上年的31484吨减少26.5%。建成化肥减量增效百亩连片基地306个,千亩连片基地66个,万亩连片基地3个。全市建立有机肥替代肥效小区对比试验点27个,涵盖小麦、青稞、马铃薯、玉米、蔬菜等作物。

  为大力推广有机肥,海东市通过建立“两减”基地,以示范项目捆绑推广等形式,为农户无偿提供有机肥、培训示范户、运用新媒体推广施用方法技巧等措施,大力推进有机肥代替化肥、减少化肥使用量行动,引导农户提高“两减”好处的认知度和积极性。同时,举办“两减”培训60次,培训3000人次,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逐步成为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全市化肥减量增效推广应用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两年来,农户在政府引导下,科学施用有机肥,促进了耕地土壤的改善和保养,尤其是对农作物、蔬菜等重茬种植土壤的养护比较明显,农民尝到了甜头。

  据国家统计局海东调查队调查显示,目前,海东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达到全覆盖。乐都区通过实施三年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创建项目,建立示范区,以片带面,辐射带动推广商品有机肥替代化肥和施用配方肥为主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进一步提高了农户科学施肥水平,解决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入户到田的难点,达到节肥增效,实现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区域内全覆盖。同时,耕地质量改善,化肥施用量提前实现零增长。通过商品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土壤养分含量增加,农产品品质得到改善,项目区土壤结构得到进一步改良,避免了因盲目施肥而造成的资源浪费、耕地质量下降、农产品和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乐都区已连续3年化肥施用量实现零增长,提前实现农业农村部提出的“到2020年化肥零增长”目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