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海东12万字科普知识手册与读者见面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8 15:10:45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空气中的氧气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气体,但你是否考虑过吸入高浓度的氧气会怎样?农药残留是指农药使用后残存于生物体、农副产品以及环境中的原药,那么如何去除果蔬食品中的农药残留呢?碘是人体生命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为什么要在食盐里加碘?……

  日前,海东市科学技术协会针对海东市公民科学素质城乡差距明显、学生科学素质教育有待提高等市情,根据《全民科学素质计划行动纲要(2006-2010-2020年)》精神,精心编辑印刷的12万字科普知识系列手册与读者见面,一切你想知道的答案都可以在这本科普知识手册中找到。

  据了解,《海东市科普知识系列手册》共四册,分别面向未成年人、城镇劳动者、农牧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类重点人群,根据四类重点人群的生活、工作特点,制定相对应的科普问题,共计488个问题,近12万字。其中,面向未成年人重点宣传基本国情、物理、化学、生物基因、天文、心理、应急、气候、青少年成长等内容,注重增强其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面向城镇劳动者重点倡导和普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能降耗、安全生产、权利义务、健康生活等观念和知识,促进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面向农牧民重点普及保护生态环境、节约水资源、保护耕地、防灾减灾,倡导健康卫生、移风易俗和反对愚昧迷信、陈规陋习等内容,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在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同时,突出弘扬科学精神,提倡科学态度,讲究科学方法,增强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科学决策的能力。

  “科学素质知识手册,以通俗的语言、丰富的内容和巧妙的问答形式,为大众提供了一份科学实用的百科知识清单,帮助大众解疑释惑,了解和掌握生活中的科学。”海东市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系列科学权威、通俗易懂、简单好学的科普知识手册,聚焦目前社会关注度较高、谬误较多的知识点,进行科学解析、还原真相、澄清认识,说百姓话,讲身边事,论实在理,这对于增强公民获取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改善生活质量、实现全面发展,对于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