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循化向违规享保障房乱象“亮剑”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8 15:10:45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感谢政府的惠民政策,给我解决了多年来在县城打工多次找房、租房的难题,实现了自己的‘安居梦’”。2020年,经过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违规享受城镇保障性住房“主动说清”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的努力,许多困难群众真正享受到了保障性住房,一直在循化县城务工的韩世某(化名)在拿到保障性住房钥匙后第一时间给“主动说清”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写了这封感谢信。

  为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去年以来,由循化县纪委监委牵头,联合相关部门组成工作专班,重点围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享受城镇保障性住房或私下转卖、转租、转借等违规违法行为,多措并举,靶向发力,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开展“主动说清”专项行动,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行为,守护民生福祉。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既然政策规定我不符合享受保障性住房的条件,那我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把房子给更需要的群众。”这是循化县某局干部韩某某(化名)主动到循化县住建局办理保障性住房腾退手续时所说的话。在收到循化县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违规享受城镇保障性住房“主动说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后,韩某某(化名)第一时间到循化纪委监委说清自己的情况并腾退保障性住房。

  “主动说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循化县纪委监委通过张贴通告、发放书面通知、电视播报、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形式,强化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切实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思想认识,得到了行动支持,部分党员干部主动向循化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如实报告问题,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收到良好效果。在前期腾退133套保障性住房的基础上,去年循化县“主动说清”39人,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起,形成了专项推动、全面行动、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

  循化县某局干部马某某(化名)身为中共党员,违反廉洁纪律准则,将享受的公租房违规转借他人进行转卖,造成不良影响,被循化县纪委监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在谈到“主动说清”行动时,他痛心疾首地说:“对‘主动说清’行动,一开始在思想上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认为能拖就拖,没多大事。现在感觉自己做错了,很后悔!现在我已经收回房子,今后将深刻反省,坚决不做违纪违规的事了。”

  在“主动说清”专项行动中,循化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容错纠错,对于主动说明情况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轻处理,免于问责39人。对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的党员、公职人员进行区别问责处理,通报55人、谈话提醒12人、诫勉谈话15人、移交问题线索13条、立案4人,给予党纪处分1人,督促循化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共腾退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266套,补交租金102万元。在公职人员带动下,群众主动腾退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70套。同时,成立专案组,对县住建局办理保障性住房过程中的失职失责、违规违纪工作人员启动问责、追责程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