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有了他 罗家湾村大变样了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1-14 11:31:16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走进坐落在湟水河北岸的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山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在小区健身广场上,老人们或健身或打牌,一起享受着搬迁后的美好生活,灿烂的笑容写满幸福的脸庞。

  “窗户明亮、房屋温暖、24小时有自来水,娃娃们的学校就在家对面,住楼房就是好啊!自从我们从大山里搬出来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生活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北山乡罗家湾村村民仲考林说起现在的日子,笑得合不拢嘴。

  这一切的改变源于国家的好政策和罗家湾村里的“主心骨”李积彪。

李积彪学习扶贫手册

李积彪与村民拉家常

  易地搬迁 让村民挪出穷窝

  罗家湾村位于阿拉古山之上,距现北山乡政府约18公里,平均海拔2100米,属偏远贫困村。全村辖有5个村社251户846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20人。村民们长年依靠种植马铃薯、小麦及胡麻、油菜等谋生。2017年,北山乡整乡易地搬迁搬至北山新区。

  2016年,青海省税务局党组织选派李积彪到民和县北山乡罗家湾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这让罗家湾村一下子有了“主心骨”。

  “刚刚来的时候跟村民们不熟悉,对村里的情况不是很了解,工作也不好开展。”李积彪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后,跟村民们熟悉了,大家有个大事小情都会来找我。”

  李积彪来罗家湾村前,就知道罗家湾村是重点贫困村,基础差、贫困人口多,致贫原因复杂,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和复杂的工作局面,他并没有退缩。他把了解掌握情况放在第一位,吃住全在村里。他知道白天农忙难找人,于是就利用晚上的时间,深入老党员、群众代表、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逐户逐人了解致贫原因,探讨脱贫途径。他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听取大家意见,确定发展思路。经过几轮民主评议,最终确定了贫困户,并将“八个一批”帮扶措施精确到户,落实到人,确保每户有帮扶干部,每人有脱贫措施。同时,他还组织村干部、群众代表到周边村社参观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理念、发展思路和工作方法,并结合本村实际,集思广益,制定了《罗家湾村村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规划》,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指明了方向。

  根据全乡整体易地搬迁项目规划要求,李积彪和村“两委”多次深入农户家中,与农户面对面交流,大力宣传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规定、安置条件等事项,解答存在的疑虑和困惑,推动整体易地搬迁项目的落实。截至目前,全村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搬至新居,175户符合搬迁条件的非贫困户也已完成房屋搬迁或享受补助项目。

给村民发放生活物资

  扶贫帮困 解决群众忧愁

  “我们想不到的李书记都能想得到。”村民仲考林的女儿考上了大学,但因家里贫困无法支付女儿的学费,这可愁坏了一家人。“李书记得知我的情况后,帮助我女儿申请了‘雨露计划’,每年享受6000元的补助,这可解决了我家的一大难题。”在李积彪的介绍下,仲考林现在成为一名小区门卫,每个月有了固定的收入。

  李积彪就是这样,时刻将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尽自己的能力为群众解决后顾之忧。

  驻村以来,李积彪经常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深入农户家中宣传社保政策,详细讲解参保后享受的保障性措施,督促村民缴纳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对帮扶对象符合农村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住房救助、教育救助等条件的,及时落实相关政策,积极争取相应救助资金。在全村推行“双签约”制度,农户看病直接到标准化的北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既方便又规范。就医享受“一站式”结算服务,大病救治率、重病保障率、慢病签约率均达到98%以上,贫困群众住院政策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几年来,驻村工作队为全村20余户医疗重病患者落实相关政策,共计争取救助资金达13.8万余元。

了解村民情况

  党建引领 促进村子发展

  在李积彪看来,好的班子、过硬的队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要条件和根本保证。自履职以来,李积彪坚持把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作为基础工程来抓。

  在青海省税务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税务局、民和县北山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李积彪以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抓手,开拓创新、勤勉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李积彪会同村委班子成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常态化学习,只要村级开会,都要安排半个小时的学习,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同时,抓好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使党员干部查找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开展了“扫黑除恶”“精准扶贫”等主题党日活动,并多次与北山乡党委政府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干部接受政治洗礼,增强党员意识。

入户走访

  振兴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李积彪与村“两委”以发展产业为抓手,全面推动扶贫攻坚工作。

  在搬迁之前,县上给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了54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共计115.02万元。资金到位后,李积彪与村“两委”根据群众意愿,建设家庭牧场17户,户均自建砖混结构畜棚120平方米;马铃薯种植44户,人均种植马铃薯5亩,共计695亩;种植当归、黄芪各80亩;种植油菜籽100亩。这几项产业每年都能为贫困户带来不菲的收入。

  为了实现罗家湾村集体经济“破零”,李积彪多方联系,投入219万元建设光伏电站,预计每年收益50万元;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经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利用村互助资金60万元购买民和县史纳片区A9小区门面房200平方米。

  他想方设法帮助老百姓寻找就业的路子,积极协调联系人社、农牧、扶贫等部门的培训项目,落实劳动力技能促就业计划,通过挖机、装载机培训,月嫂家政服务培训,拉面培训等,累计培训135余人次,组织劳务输出142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使每户扶贫对象至少掌握1项就业技能或实用技术,促进稳定就业,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的知识特别实用,我已经在县城找到了一份家政服务的工作,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可以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了。”村民思彩花高兴地说。

  整整3年半,1270多个日日夜夜,李积彪以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勤俭朴实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个人。如今,罗家湾村已初步实现了脱贫攻坚的目标。村民们都说,有了李书记,罗家湾村的面貌大变样了。

  李积彪深知巩固脱贫成果任重道远,他决心继续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带领全体村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