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生态城市满目皆绿处处是景
——植树造林绿化海东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04 15:50:59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近年来,海东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国土绿化、生态保护建设牢牢抓在手上,积极筹划、组织开展群众性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裸土覆绿工作,通过植树造林“大会战”调动全社会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使植树造林深入人心,成为全体群众的自觉行动,“大会战”也成为海东国土绿化的金名片。

  全域植树绿色版图不断扩大

  受高原大陆性气候影响,海东自然条件呈现出高寒干旱的特点,年蒸发量1581.3毫米,是年降水量的4.2倍。一座座风化、半风化的荒山,拒绝任何植物扎根。植被稀疏,自然灾害频发,十年九旱、生态脆弱成为压在海东人心头的一块石头。绿色,一直是这方土地上百姓们追逐的色彩,海东人无不想着把荒山变成绿水青山。

  2017年,海东市全面启动植树造林“大会战”,全市70万名干部职工、部队官兵、群众、僧侣等参与到了义务植树活动中,全年完成义务植树486万余株。

  2018年,海东市植树“大会战”再次打响,春秋两季百万人次绿化“大会战”完成义务植树764万株,绿化国土51486.66公顷。海东173万各族儿女的国土造林意识达到新高,造林热情达到新高,造林格局达到新高,秋季植树造林“大会战”被纳入青海省2018年秋季国土绿化重要内容,意味着海东植树造林“大会战”已上升为省级决策。

  2019年,一场50万人的植树造林“大会战”又吹响了号角。挖树坑、搬树苗、栽树苗、浇水,一棵棵的小树苗转眼间遍布荒山。海东举全市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多途径、多方式增加绿色资源,不仅超额完成了年度国土绿化任务,而且在推进措施上有创新、建设成效上有亮点。

  2020年4月8日,海东市春季全民义务植树50万人(次)“大会战”,又一次在春天里上演,在广袤的河湟大地处处呈现出造林绿化的繁忙景象。10月20日,在海东市乐都区三河湿地公园,3000多人的植树大军集结,在河湟大地播撒绿色希望。

  4年,8次,共完成义务植树2768万株,参加人数超过350万人次。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以前所未有的干劲投身到植树造林大潮中,造林的人数、规模、层次、效益显著提升,再次刷新历史成绩。随着全市植树造林“大会战”的启幕,海东版图的颜色开始由红褐色迅速转为绿色。河湟两岸,南北山绿化、城镇绿化、公路绿化、农田林网……在层峦叠嶂的东部干旱山区,一个“绿色海东”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全民参与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建设绿色海东,绝对离不开制度护航。2020年1月1日,海东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迎来了高光时刻——《海东市绿色宜居城市建设促进条例》和《海东市全民义务植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

  两个《条例》的施行,标志着海东市绿色宜居城市建设和义务植树工作进入了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两个《条例》发布后,在海东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乐都区市民吴先生是一位退休老干部,他表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几年看着自己的家乡越来越美,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两个《条例》的颁布,也让广大干部群众从起初参加捡拾垃圾等各类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到逐渐转变观念,主动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生态环保已然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了。

  从“人人参与”到“人人尽责”,提高尽责率特别是丰富尽责手段,是《条例》的一大亮点。《条例》规定符合条件的公民每人每年履行不少于3株的植树义务。全市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驻地单位及非公经济组织等,组织本单位人员义务植树;乡镇政府或街道办组织无工作单位的城镇居民、个体工商经营者、劳动者义务植树;乡镇政府、村委会组织农村义务植树。一张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组织网络逐渐清晰了起来。

  “有的树苗栽得不好,不得不刨出来重新种,浪费人力物力。”海东市一位干部说,《条例》纳入了认养认管、捐资捐物等多种方式,人们尽责的形式也多了。除每人每年履行不少于3株的植树义务外,履行植树义务的方式,还包括参加抚育管护活动,认养或认管林木、林地、绿地以及修建相关设施,捐资捐物等,创新了植树义务履行方式,增加了可选择性。

  同时,给予在义务植树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表彰、奖励,对无故不履行植树义务的单位、个人实施惩戒,比如由所在单位批评教育、责令限期履行等。完成植树义务的单位和个人,还会在社交媒体等平台上获颁“尽责电子证书”。

  从小就跟着长辈种树的乐都区高庙镇新庄村村民王存鹏告诉记者,春秋两季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已成为当地人的习惯。“电子证书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见证,让孩子知道从当年刮沙尘暴到如今的绿色生活,父辈付出过多少努力。”

  爱绿、植绿、护绿已成为海东市各族人民群众的一致共识和自觉行动,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海东建设,把义务植树和城镇绿化美化、文化旅游、新农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从机关干部到学校师生,从共产党员到普通群众,为海东山间田野再添新绿。

  绿色惠民处处绿色处处景

  如今的海东,无论是漫步在中心城区的主要街道,还是行驶在四通八达的大路网上,或是停留在乡村城镇中,环顾四周,绿色是永远的主色调。

  这正是一代又一代河湟儿女孜孜追求的绿色梦。为了这个梦想,海东市积极组织实施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防沙治沙等林业生态重点工程。

  海东是青海东部门户,是青海对外的第一形象,生态地位尤其重要。近几年,海东各级党委、政府强力推进“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已不是梦想。

  “三分种七分管”。生态资源管护是一项不间断的工作,海东市通过制定《海东南北两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湟水流域规模化林场建设方案》,制定植树造林“大会战”、南北两山绿化等具体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

  海东还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国土绿化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体系。按照《青海省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城乡绿色一体化发展,加快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城市建设步伐,强化顶层设计,提出了每年营造林1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以上的目标,聚力抓好“三个百万”,即:每年造林100万亩,每年开展春秋季100万人次的植树造林“大会战”,每年种植经济林100万株以上。实施“五大工程”,即:抓好西宁机场周边区域绿化工程、湟水流域规模化林场国家试点工程、湟水河两岸绿化工程、黄河沿岸绿化工程和核心城区绿化工程;提出“三个要点”,即以水定林、以地选树,渠跟着水走,林跟着渠走,在高速公路沿线、机场周边栽植常青常绿树种和常绿花灌,在河谷地带栽植苹果、梨、核桃、花椒、葡萄、大果樱桃等经济林,在浅山地区采取生态林、经济林并重的办法,栽植油松、云杉、圆柏等生态林和山杏、树莓等经济林。

  海东市在大力推进植树绿化的同时,十分注重景观营造及其功能性。市林业局经过调研,针对土质、光照、湿度等条件确定可栽植的树种,并根据各种植物的形态和花、叶颜色搭配种植,在造林的同时造景,并将有条件的山区建设成山体公园,让荒山成了景区,给群众提供了休闲赏景的好去处。

  “海东气候虽然好,但是有些地方的土质却呈现盐碱趋势,水对于这里来说是无比珍贵的,所以我们在挑选苗木时尽量选择抗旱、成活率高的,比如樟子松、山杏、柽柳等,几年后,这片土地将是一幅山体公园的模样。”海东市林业局一位高级工程师说。

  “现在行走在海东大地上,花香鸟语,处处是景,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环境好了,就是最大的实惠。”海东市民李银珠说。

  海东人民正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守护河湟大地生态安全屏障,传播生态保护理念,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一幅充满特色与创意的绿色图景正在加速构建。我们相信,绿色崛起的海东明天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