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创卫”让古驿平安美丽蝶变
来源: 海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02 10:19:05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深秋的清晨,漫步在海东市平安区街头,高楼四处林立,道路宽阔平坦,树木郁郁葱葱,河水清澈如许。

  “现在的平安城区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干净。”“过马路时车辆主动礼让行人,城市越来越和谐了。”“城市干净了,连空气都清新了。”谈起近期平安城区的变化,人们竖起了大拇指。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背街小巷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生活在这里的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平安区三年的“省级卫生城市”创建。

  全民齐创卫市容大变样

  2018年,一场为老百姓谋福祉的“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战在平安区拉开序幕。三年来,这项声势浩大的工程以疾风暴雨之势,席卷全区,让平安人的精神为之一振,让平安区的面貌为之一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平安区委、区政府谨记这一奋斗目标。

  自“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平安区委向全区党员干部、各族群众发出动员令、吹响冲锋号,“平安区是全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我们要全力以赴、全面发力,切实抓好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好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各项工作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了解到,在“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中,平安区多次召开创卫动员大会、创卫观摩推进大会等,为创建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同时,将“省级卫生城市”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稳定完善的投入保障机制,保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资金投入。把创卫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期保质推进落实。

  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要取得成效,关键在于凝心聚力。期间,平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时深入市场、小区楼院等工作一线现场办公,攻重点、破难点。平安区创卫办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制定了实施方案,把创建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形成了区委政府靠前指挥、区级领导牵头负责、单位部门联动配合、乡镇社区狠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年来,平安区始终把创卫工作作为践行“一优两高”的先手棋,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紧紧围绕创建工作各项指标任务,认真履行责任,持续用力,攻坚克难,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一件一件落实、一项一项推动,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改,在砥砺前行中探索出了一条极具平安特色的创卫之路。

  平安区多年的努力,在近期也得到了回应。近日,平安区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创建评估验收,标志着平安区的市容环境建设、城市品位跃上了新台阶。

  痛点变亮点城市更美好

  一个细节,体现一份用心;一座公厕,体现一份责任。公厕虽小,却关乎民生,反映了城市文明程度。

  平安区在推进“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中,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把公厕建设这项看似不起眼的工作,作为民生大事来抓,作为改善城市公共卫生、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方便群众生活的一件民生实事来抓。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将城区公厕进行改造提档,开展了一场惠及千家万户的“公厕革命”。如今,平安城区的公厕数量逐渐增多、环境越来越好,卫生城市建设也取得突破。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平安区在广场、步行街、公园、市场、交叉路口等公共场所新建标准化公厕36座,每座公厕面积在100平方米到200平方米不等,并全部免费开放。在提升公厕建设改造的同时,不断提高对公厕的管理与服务标准。每座免费开放的新建公厕配备专职保洁员,制定严格的卫生标准、服务标准和考核标准,实行专人保洁、管理和维护,做到了公厕地面整洁、无积留污水、无明显臭味,工具物品有序放置。

  在平安城区,随意走进街边的一座公厕,你都能见到公厕一改以前脏乱差的景象,洗手间不仅干净整洁,还配备了感应式节水型自动冲洗装置和感应式水龙头,纸巾、洗手液、干手设备、擦鞋机、暖气通风等设备应有尽有,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了一个舒适整洁的如厕环境。

  如今,城区街头的公厕,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方便,更与优美的城市环境相得益彰。公共厕所,这一曾经难登大雅之堂的“痛点”,正逐渐变成平安城市文明建设的“亮点”。

  红马甲亮相播撒正能量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走上街头、下沉网格,深入背街小巷、走进小区楼院,或协助指挥交通,或清理垃圾死角,或开展文明劝导。晨风中、烈日下、风雨里、暮色中,都有流动“红马甲”的身影。他们忙碌在路口、街角、社区,以满腔热情投入“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为了平安区创建工作中的主力军。

  早晨8点,平安区委办公室工作人员金萍就穿着志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中拿着小红旗和哨子,来到了平安区平安大道与平安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开始了上午的引导工作。金萍负责的十字路口是人流、车流相对密集的区域,尤其是早晚高峰时间段人车交织,交通压力较大。在她的耐心劝导下,随着红绿灯的变化,人流、车流依次通过,车让人,人让车,人车互让,各行其道,井然有序。

  上午9点,滨河阳光小区里来了很多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带着扫帚、铁锹、铲子等劳动工具,在小区内忙碌,这是平安区统计局的志愿者们,他们采取分楼包片的形式,对小区的卫生死角进行了地毯式清理,并将清理出的塑料袋、餐巾纸、饮料瓶、果屑、烟头等垃圾分类装入垃圾桶。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平安区组织辖区各方力量,实施全域创建、全员创建,在广泛动员广大市民投身创建活动的同时,积极组织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各类志愿服务队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平时,他们是党员干部、普通群众,穿上红马甲,他们就是最美志愿者。也正是他们的坚守,换来了城市的卫生、整洁和文明。

  记者了解到,在开展创建“省级卫生城市”过程中,平安区始终把培育和提高居民的健康意识、文明素质、创新能力贯穿于创卫全过程,引导居民自觉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文明的行为规范,营造了全民参与、齐抓共建的良好氛围。通过几年的反复抓、抓反复,广大市民的良好生活习惯正在逐步形成,与城市共生共荣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渐入人心,城市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同爱一个家共筑一座城

  红灯停,绿灯行,斑马线前停一停。现在,走在平安区的街头,公交车、私家车自觉礼让行人,而行人也会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规范通行。文明礼让,只是平安区市民自觉践行文明新风尚的一个缩影。

  走进各类宾馆、饭店,“文明用餐、勤俭节约”“合理用餐、点菜适度”的温馨提示随处可见,客人点餐时,服务员也会在一旁引导顾客按量点餐,提醒对方“吃多少点多少,别浪费。”同时,光盘行动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响应和支持,不少外出用餐的市民形成了自觉打包的习惯。

  随着创卫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人们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开始发生改变。乱扔纸屑、随地吐痰的少了,乱停乱放、店外经营的少了,市民的文明素质高了,卫生意识浓了。对创卫怀疑的少了,相信的多了;围观的少了,参与的多了。创卫让更多的市民将平安这个“大家”当成了自己的“小家”。

  平安区也因为创卫,时时刻刻都在上演美丽蝶变。

  今日之平安,城市功能日臻完善,老旧社区环境改善、背街小巷整洁干净、公共卫生成效明显,美丽平安变得更加宜居宜业。

  创卫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平安区正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大力度的工作,全面巩固提升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向着全国文明城市更高目标砥砺奋进,书写平安更加美好的新画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