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非遗展演让市民大饱眼福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20-09-27 15:30:21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真厉害,怎么做到的?”面对舞台上一幕幕精彩的“非遗”表演,台下观众赞叹不已。9月24日,海东市平安区第十六届相约平安·平安文化艺术节暨非遗(戏曲)研学体验游活动在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河湟戏苑拉开大幕,独具民俗文化特色的“非遗”表演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

  表演中,《秦声高扬奏凯歌》、板胡独奏《即兴曲》等经典剧目轮番上演,演员们唱腔细腻婉转,直入心底,唱念做打尽显“人间百味”,用一个转身、一个停顿、一次回眸引来台下欢呼声如潮。木偶戏《打镇台》作为一种独特古老、深受群众喜闻乐见的戏剧形式,吸引了戏苑外的群众定睛观看。而被誉为秦腔八大绝技之一的吹火《游西湖》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舞台上,演员用力向火把一吹,空气中瞬间燃起腾腾火焰,难得一见的“火云”令观众大呼精彩。

  除此之外,草编、羊皮袄、牛皮绳、彩绘、青绣等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也纷纷亮相。戏曲化妆、画脸谱、戏服拍照等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上台,纷纷化身戏曲演员,争相勾画京剧脸谱,试穿戏服,尽享国粹文化。

  来自平安区第三小学的学生马语心说:“看了今天的戏曲节目,我更深入地了解了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明白了什么是生旦净末丑,什么是唱念做打,明白了一些经典曲目的来龙去脉。长大后我也想学习戏曲,将戏曲文化传承下去。”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历史发展的见证,而且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将继续全力保护和传承好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更多市民加入进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们手中薪火相传。”参演的工作人员苏倩男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