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首届河湟文化论坛在海东举行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9-20 08:25:31
编辑: 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9月19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海东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首届河湟文化论坛在海东举行。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之一。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于丛乐主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瑞峰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分别致辞;副省长张黎出席。

  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和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的委托,于丛乐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莅临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为河湟文化付出辛劳的专家学者及各族群众表示感谢。他说,黄河文化孕育的河湟文化是黄河源头人类文明化进程的重要标志,是青海历史上多民族文化交融并存的必然结果。首届河湟文化论坛,丰富了黄河文化的时代内涵,弘扬了强大的黄河精神,是一次保护黄河文化遗产的生动实践,是一次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的河湟行动,是一次讲好“黄河故事”青海片段的文化课堂,必将开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青海篇章,必将推动青海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陈瑞峰在致辞中指出,河湟文化不仅铸就了历史的辉煌,而且在今天依然闪耀着思想的光辉、充满着智慧的力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高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旗帜,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河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新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使河湟文化的精华闪亮起来,让蕴含其中的精神力量和文化品质根植青海大地。要加强河湟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加强文旅融合发展,使民族民间文化活起来、传下去,全面彰显河湟神韵。

  鸟成云在致辞中表示,海东是河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核心区和承载区,我们要致力于让河湟文化“立”起来、“活”起来、“亮”起来、“火”起来,不断挖掘、拓展和丰富新时代黄河文化的精神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论坛上,播放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的主旨演讲视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北财经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及部分黄河文化代表城市负责人作了发言;现场签订沿黄城市文化旅游协作发展框架协议;发布《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海东宣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