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谢谢您 我的老师】用青春点亮山里娃的明天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20-09-10 11:19:48
编辑: 朱月琴

  朱英香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我的愿望很简单,就是想让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多一点开心的时光,这些年,看到村里的孩子通过3年的学前教育,和城里娃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我很欣慰。”海东市乐都区峰堆乡中心学校联村幼儿园的教师兼园长朱英香告诉记者。

  2009年,乐都区开展了贫困地区幼儿学前教育试验项目,探索普及村一级学前教育的新模式,将山村幼儿园设在村一级单位,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招募当地幼教志愿者,为偏远贫困村落3至6岁儿童提供低成本、保质量的免费学前教育。

  朱英香是土生土长的乐都人,由于老家在农村,条件困难,从小没有上过幼儿园,得知乐都启动了这样一个项目,那一年,29岁的她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走教”志愿者,用“孩子不动,老师走教”的方式来回奔波于走教点,一天走教一个村,一周跑五个村,为乡村孩子们进行早期启蒙教育。

  起初,幼儿园的设施较为简陋,没有桌椅,也没有自来水供应,朱英香就锯短小学里的课桌用,小板凳则让孩子从家里带来。村里学龄前的孩子从未上过幼儿园,她走家串户给家长做思想工作,希望他们接纳新的观念。

  每学年都有不同数量的孩子入园,但教师始终只有朱英香一人。“这些年,都是我一个人带孩子,最多的时候有二十六七个孩子。”在这样由3到5岁孩子组成的混龄班,朱英香既要教孩子认知,又要带孩子运动,要照顾孩子生活,更要确保孩子安全。“全天都要跟着,注意力时刻要集中。”朱英香说。

  多年来,朱英香不断总结教学经验,也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独特秘方”。孩子多的时候,朱英香一边教大家玩游戏、做手工,一边鼓励大班的孩子多照顾小班孩子。

  不少家长曾问她:“家里几个大人都管住不一个孩子,老师你是怎么做到一个人管住十几个孩子的?”朱英香说,孩子们来到幼儿园的集体环境后,本身也会更自觉地约束自己。“遇到孩子哭闹、任性,我就多跟他交流,多跟他游戏。每个孩子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但教师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朱英香介绍,近年来,在乐都部分山区里,一些年轻的父母大多外出打工了,照顾孩子的基本是爷爷奶奶,幼儿园留守儿童的比例将近达95%。在日常教学中,每当谈起父母的话题,朱英香会多试着帮助孩子去理解父母,在精神上给予孩子们更多关怀。

  在学校,朱英香对孩子们的爱,无处不在,从主动与孩子们打招呼到课堂指导;从给孩子们剪指甲、梳头发、擦鼻涕、擦眼泪到拥抱、哄抱等。从点滴的小事中与孩子们交心,课上课下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觉得她像和蔼可亲的妈妈。

  2016年,峰堆乡中心学校联村幼儿园的孩子们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里,校园里铺了防滑防摔的草坪,教室的地面都铺了防滑的地板革,还添置了电子琴、新桌椅、木马、羊角球、跷跷板等,联村幼儿园也愈发受到家长们的欢迎。朱英香说,现在每年9月新生报到时,已经很少有孩子哭闹,都很乐意入园。

  目前,和朱英香一同成为乐都首批项目志愿教师的46人中,还在岗位的已经不到一半,但朱香英仍在坚持。朱英香说:“这些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山村孩子们身上发生的显著变化。可以说,乡村孩子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启蒙教育,这对家长和学生都是一件喜事。干这一份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也值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