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谢谢您 我的老师】“轮椅教师”坚守讲台30余载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20-09-10 11:19:48
编辑: 朱月琴

  武月英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绽放出美丽的火花;可以因虚度而懊悔,也可以用结结实实的步子,走到辉煌壮丽的中年。这是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隆治乡白武家学校教师武月英的心声。

  1989年武月英从民和师范学校毕业后,怀揣希望与梦想回到了家乡隆治乡中心学校开始了教书育人的生涯。自工作以来,她热爱课堂、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勤恳实干,爱岗敬业。然而,命运跟她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参加工作刚刚两个月,突发的意外让她腰椎摔断,脊髓受损,下肢面临瘫痪。

  武月英回忆说,那天放学回家的路上,她骑着自行车被羊群撞翻,掉到桥底下,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治疗出院后,她在家里休息了一年多。“当时我们的王校长就跟我说,你家里躺着也就这个样子,还是回学校吧,大家都等着你呢。”校长的鼓励,让一度有轻生念头的武月英振作了起来,痛苦过后,她告诫自己:拼搏奋斗是唯一的选择和出路。于是她开始用两支特殊的笔——轮椅和双拐,书写自己人生的另一篇文章。

  重返校园之初,因为身体原因,学校让她承担比较轻松的工作,她把每一份工作都做得很出色。

  学校图书室因无人管理比较混乱,自从她接手管理后,对图书重新进行了归类整理,登记造册,制定借阅制度,让偏僻地区的孩子们有了阅读的地方。2011年3月起,她又承担起学校的营养食品发放任务。每天第二节课前,她都要把各班的营养餐分配好,打印好营养表册,让孩子们安全有序、按时按点吃到营养餐。

  后来,她开始重返讲台,讲授数学、英语、道德与法制等课程。

  然而,命运之神总是喜欢捉弄人。 2012年7月,拄着双拐的武月英不慎再次摔倒,右肱骨骨折。自那以后,她只能坐在轮椅上做完一天的工作,每到阴雨天,她的腰部、臀部都疼痛难忍,但她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

  由于几次手术,身体不如以前好了,上完一节课对她来说愈加困难了,所以现在给孩子上课时,她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制作课件及教具,用现代化教学设备给学生上课,以减轻坐在轮椅上用一块小黑板给学生上课的难度。

  校长霍永杰说,在课堂上,要用右手往黑板上写字时,她就必须用左手扶着桌子使身体平衡。为了提高板书的书写速度,使粉笔字连贯,在右手写字时,她的左手就要时常推动轮椅。几道题讲下来,一块小黑板写了擦、擦了写,额头的汗密密麻麻……

  武月英是个心存感激的人,她这一路受过许多人的帮助,所以她总不忘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她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每年给贫困大学生、残疾人、灾区捐款。2010年以来,每年的儿童节,她都会拿出自己的一部分钱给每个班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奖品作为鼓励。她的爱心和真诚,赢得了学生的爱戴。

  工作31年来,办公室、教室、卧室、客厅、餐厅,从家到学校的路上,处处都能见到她勤勉不辍、坚强乐观的身影。屹立于三尺讲台而不倒的她硬是凭着自己的顽强,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获得“全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感动民和”十佳教师、“海东市优秀教师”“海东市骨干教师”等多项荣誉,在教书育人的路上闯出了一番天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