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生态样板城市”的互助探索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20-08-06 11:57:07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夏日的清晨,走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毛斯湖畔,湖面上泛起粼粼波光,微风轻抚着湖边散步的人们,人群中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与公园中碧绿的草地、清澈的湖水共同组成了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互助县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牢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渗透到全县开发建设的方方面面,奋力书写山青、水清、天蓝、地洁的互助生态样板,为建设新海东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毛斯湖项目实施改善城区环境

  生态优先 打造宜居家园

  “这里的空气真好,周末只要有时间,孩子都会嚷嚷着让我带他来这里玩。”威远镇市民王守恒是毛斯湖的“常客”。

  站在毛斯湖二期景观带的“明志园”内举目远眺,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幢幢高楼大厦倒映在碧绿的湖水中。不远处,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黄色的景观廊桥、绿色的树木、青色的湖面,毛斯湖像一条彩带镶嵌在互助县城。

  西宁市民马女士说,“最近我们在看毛斯湖周边的楼盘,考虑把家搬来互助。”说起购房,马女士告诉记者:“最吸引我的就是这里的生态环境,在这里买房,相当于把家安在了公园里。”

  近年来,互助县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核心,完善县城功能、提升县城人居环境为重点,聚焦“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持续开展“生态互助行动计划”,植树2.6万株,面积达20公顷,努力打造优美舒适和谐的宜居家园。

  为改善该区域生态环境,2017年,互助县投资7000余万元,实施毛斯湖生态保护与利用工程项目。一方面排污清淤,加强对上游水源和周边环境监控管制,从源头上杜绝污水和垃圾;另一方面,通过扩充、连贯湖体以及种植暴马丁香、青扦等植被,提升湖区整体形象。

  经过努力,如今的毛斯湖,已然大变样。放眼望去,绿色的湖水、红色的步道、各色的植被汇聚起来,如同一条彩带在互助县城内蜿蜒流动。

  “随着各项生态环保工作的开展,毛斯湖及周边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绿意盎然将成为这里的主色调。”互助县生态环境局局长马俊说。

毛斯湖生态保护与利用工程

  精准治污 共享一片蓝天

  每天吃完晚饭,家住威远镇新安花苑的鲁玉花都会和家人一起来到离家不远的青稞酒文化广场散步。看着广场周边的花花草草,她和丈夫锻炼身体,孩子们则在一旁嬉戏打闹。

  “在威远镇居住,全家人真正体会到‘开窗见山,推门见绿’的含义,互助县就是一座建在绿水青山中的城市。”鲁玉花说。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人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需要制度和法治做保障。互助县从完善体制机制着手,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用制度规范城市发展,让山更绿、水更清。

  几年前,互助县大气环境形势不容乐观,以颗粒物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全县大气污染防治压力持续加大。随着《海东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的出台,互助县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为了抑尘,互助县生态环境局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打击渣土车,货运车辆滴、撒、抛、漏等问题,加大运输车辆检查力度,坚决查处超限超载、非法运输行为,严格要求建筑施工工地落实“六个百分百”控尘措施,扬尘、粉尘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在控烟方面,互助县生态环境局狠抓工业污染源治理、餐饮业油烟整治、扬尘污染防治、秸秆禁烧等工作,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先后责成华鑫、长源、荣鑫利等4家铁合金企业投资1740万元安装浇铸环节烟气收集设施,督促互助金圆水泥有限公司投资1100万元建设了封闭式原料工棚,改造了除尘器,让工业企业废气污染得到有效管控,使互助县的生态文明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同时,互助县下发了《秸秆禁烧通告》《关于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等,明确全县范围内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和垃圾,将秸秆禁烧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日常性工作,积极引导秸秆资源化利用。

  “这几年,政府对餐饮煤烟治理管控非常严格,开展全县垃圾焚烧、餐饮单位、饮食摊点油烟专项治理,取缔了不达标烧烤摊点。”在威远镇小庄村经营农家乐的村民雷友富说,互助县加大对新、改、扩建餐饮单位的监管力度,督促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全面检查煤炭经营市场,清理关闭了不符合环保要求、影响周边环境的煤炭经营户;并采取有力措施关停燃煤锅炉,威远镇已全部使用清洁能源。

  一系列的举措效果正在显现,湛蓝的天空,几朵白云随风变换着身形,如同一幅动态的画卷在“彩虹的故乡”演绎着美妙的童话。

  数据显示,互助县环境空气优良率从2017年的78.8%达到2019年的96.9%。

生态环保部署

  守住净土 绘就生态画卷

  为守住土乡的青山净土,作为农业大县的互助县,在做好农业用地和耕地环境保护的同时,加强全县111处入河排污口农灌退水口、2处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污口、55处泄洪口和2处工业企业排污口日常监督管理,确保农田灌溉水质达标。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优化调整了面积为453.12平方公里的畜禽养殖禁养区,进一步筑牢了全县生态安全屏障。

  同时,实施垃圾分类管理,集中填埋,对8家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防渗布破损、垃圾未规范填埋等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改善土壤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治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为让“彩虹的故乡”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互助县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在做好水文章的同时,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一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自2009年起累计投资1.4124亿元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为全县19个乡镇294个村配备各类环保设施24861台(套),修建农村公厕167座,垃圾中转站16座,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大为改观,乡村不但脱了贫,富了起来,还美起来了。目前,通过创建生态村镇,互助县已建成绿色学校2个,生态乡镇3个,生态村44个。

  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精细化施工、人性化管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如今的互助,正以最生动的实践,描绘着一座美丽、绿色、宜居城市的新蓝图。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