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乡村旅游在海东】新庄村:讲述卯寨沟的巨变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20-07-07 14:44:26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它是一个具有浪漫色彩、多元文化并存的村庄,又曾是陇右道的重要驿站之一。如今的它,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新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它就是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新庄村。

  因“卯”得名

  在新庄村,卯寨沟是一个不得不提的名字,因为乐都区乡村旅游胜地卯寨景区的名称就由它而来。

  如果不是近年来卯寨景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相信大多数人对卯寨沟还是比较陌生的。在以前,卯寨沟算不上是乐都知名的沟壑,甚至在《乐都县志》中也没有关于卯寨沟的详细记载。

  据记者了解,位于湟水流域乐都段北岸的卯寨沟,总长31.9公里,与其他10条沟共同构成湟水河北岸的11条支流,而新庄村是卯寨沟最下游的一个村子。

  “卯寨沟”名称缘何而得?在新庄村有两个不同版本的故事。

  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在青海,许多地名的由来也和这个故事有着密切的联系,其中日月山和倒淌河两个地名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而卯寨沟,同样也和这个故事有关联。相传,当年文成公主进藏途中,卯时(5时到7时)曾在此地休息。卯寨沟,因此得名。

  比起第一个版本的浪漫,第二个版本的故事则更为现实。自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乐都地区归入汉朝版图后,便成为了军事要地,此后历朝历代先后在此设立破羌县、乐都郡、鄯州、碾伯卫、碾伯右千户所等。而距离今天乐都区政府仅13公里的卯寨沟,则发挥着屯兵大营的作用。我国古代的军队每天要在卯时进行点名,也叫做“点卯”。作为兵营所在地,自然免不了在此“点卯”。因此,也就有了卯寨沟一说。

  因“道”知名

  这里不仅是河湟文化和农耕文化的承载地,还是彩陶文化和陇右文化的聚集地。

  如果说文成公主进藏和兵营“点卯”的故事无法说明卯寨沟悠久的历史,那么距离这里向东仅2公里的柳湾彩陶发掘地,足以将这里的历史定格在4000多年前的远古人类文明。

  柳湾地区是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的典型代表区域,是中国黄河上游迄今已知的规模最大、保存较好并经过科学发掘的一处氏族公共墓地。墓地延续时间达千年以上,先后出土文物4万余件,其中尤以彩陶最为丰富。已建成的柳湾彩陶博物馆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以展示彩陶文化为主的专题性博物馆,馆藏文物近4万件。

  唐代贞观元年(公元627年),中央政府将全国分为十道,陇右道便是其中之一。陇右道,因在陇山之右(西)而得名。

  据《唐六典卷3》记载:辖境“东接秦州,西逾流沙,南连蜀及吐蕃,北界朔漠。”相当于今甘肃省陇山六盘山以西,青海省青海湖以东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部地区。唐高宗仪凤二年(公元677年),置鄯州都督府,督领鄯、河、兰、廓四州军政事务。开元二年(公元714年),唐置陇右节度使于鄯州,辖治陇右12州,使乐都成为西北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唐代的乐都,地近吐蕃,扼守唐蕃古道要塞,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当时商贸往来、军事边防的重要区域。而卯寨沟,恰好是这古代官道上的重要驿站之一。

  因“游”扬名

  在4000多年的历史更迭中,如今的卯寨沟迎来了“高光时刻”。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风景、新奇的旅游项目,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走进新庄村,道路两旁一座座具有河湟特色的庄廓院落整齐排列。一路上村民开设的农家院、醋坊、酱油坊等格外醒目。从东山观景台上放眼西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个大字披挂在半山腰上,让每一位走进这里的游客过目不忘。景区入口不远处是长达700多米的玻璃水滑道,从玻璃水滑道滑下,穿过月季花海,就是深受游客青睐的“网红桥”。从这里踱步向北,卯寨小吃一条街的美味早已进入鼻腔,让人食欲大增。

  新庄村旅游业兴起的背后,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李连和。今年62岁的老党员李连和,从小就在这条山沟里长大。早些年,他在全国各地承包电力工程,带领村民增收致富。2013年,积累了一定资本与经验的李连和回到家乡,开始了他的植树之路。在绿化荒山的最初几年里,李连和每天上山数十趟,修筑道路、栽树种草,缺水就用水车拉水浇树,他带领村民种下了一株株树苗。

  七年时间里,李连和自筹2000余万元,使240多公顷的荒山披上了“绿装”。随着成片树林的长成,如何把村里的经济发展起来,带领村民一同致富成了李连和思考的问题。

  位于新庄村的卯寨景区原本是一处废弃的砖厂,由于制砖不利于环保,2012年砖厂停止生产。在全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李连和以这处废弃砖厂为中心,打造了一处集文化文物鉴赏、民俗农事体验、休闲观光采摘、娱乐餐饮购物为一体的卯寨景区。

  红红火火的乡村旅游经济,不仅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还让昔日这个贫穷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