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海东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20-06-01 15:53:46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年来,海东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推进“一优两高”的重要抓手,围绕让城镇生活更美好、乡村生活更富足的发展目标,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推动城镇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建设城乡统筹新海东和西宁海东都市圈为引领,走出了一条独具海东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路径。

  海东市坚持规划引领,明确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投融资体制、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目标任务。目前,城市承载力和聚集力持续强化,农村集镇布局日益优化,全市新型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逐步形成了“一核两副三心,两轴三带多点”的城镇化总体格局和以乐都区、平安区为市域中心,以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为市域次中心,以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为县域中心,以南门峡镇、小峡镇、高店镇等29个重点镇为引擎的五级城镇发展体系。

  同时,全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实施南绕城高速东延、西互一级扩能改造等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建成连接民和县与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的川海大桥,建成地下综合管廊45.63公里。

  同时,加快推进重点区域拆迁工作和城中村改造,在119个行政村开展重点水源工程建设,解决了36.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并以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实施三北防护林等造林工程,持续开展春秋两季植树造林百万人“大会战”,完成绿化面积17.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从“十二五”末的32%提高到现在的36%。

  此外,全面放宽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引进人才落户限制,推行居住证制度、人口信息管理制度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不断提高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等常住人口的城镇落户率。截至目前,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27.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0.97%。并将乐都、平安两区4所高中划归市级管理,组建海东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海东市特殊教育学校,教育资源配置不断优化,教育事业趋向均衡发展。目前,6县区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7.5%和95.6%。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