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民和筑牢返贫“拦水坝”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03-31 10:49:54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妻子病重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多亏得到了党和政府的救助,要不后面的医疗费不知道该怎么支付。”拿到精准防贫保险金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西沟乡南方庄村村民关学清感慨地说。

  民和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对此,该县抓住因学、因病、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2019年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全省首创“精准防贫保险”,按每人每年80元保费标准,对全县农村非高标准脱贫户及非贫低收入户“两非”监测帮扶,从源头上筑牢临贫易贫重点人群发生贫困的“拦水坝”,成功探索出“未贫先防”机制,为实现高质量脱贫再上一道保险。

  关学清是西沟乡南方庄村里的非贫困户,以前夫妻俩每年到新疆摘棉花、打零工,家里两个孩子由老人照料。后来老人去世,妻子在家照料孩子,关学清继续赴疆务工,一家人小日子过得还算可以。2018年,他的妻子被查出乳腺癌后,多年的积蓄全部花光了,2018年除去医疗报销,仅个人承担的医疗费达8万多元。目前,他通过申请精准防贫保险报销了6.3万元,极大地缓解了经济压力。

  巴州镇巴州垣村村民罗发志因病不能外出打工,2019年贷款5万元修建了羊棚,购买了十几只母羊发展养殖业,当年7月份棚圈的羊数量达到38只,但因一场暴雨导致羊棚倒塌,棚内的38只羊仅存活4只,损失3.9万元。后来,他申请精准防贫保险解决15640元,乡政府解决了5000元救助金,重建羊棚继续发展养殖业。

  自民和县实施精准防贫保险以来,累计发放防贫保险金610户454万元,为防止贫困群众因病因灾因学致贫返贫筑起了“拦水坝”。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