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孙长斌:用镜头记录家乡变迁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20-03-20 11:29:35
编辑: 孔令磊

疫情期间拍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退耕还林、蔬菜基地、光伏电站、易地搬迁……这些随着时代发展产生的名词,当它们出现在孙长斌的相册里后,却组成了一幅妙趣横生、充满生活气息的画面,随之扑面而来的是对时代变迁和城市历史的感慨与记忆。

  现年57岁的孙长斌是土生土长的乐都人,30多年来,他的公开身份是一名普通职工,踏实敬业、低调沉稳;但其实,在亲朋好友们眼中最熟悉的形象却是头戴摄影帽、身穿摄影服、颈挂照相机,利用休息日不停地奔跑在青海各地,在省内外的摄影展上,他的名字会时不时出现在一幅幅照片中。

  说起孙长斌缘何与摄影结缘,还要从他的大学时期说起。1985年,就读于西北林学院(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二年级的孙长斌开始了林业专业课的学习。而卫星遥感摄影学科对于林业专业来说是一门必修课,这让从小没有接触过摄影的孙长斌对摄影有了直观的印象。“从构图到照片冲洗,老师都会手把手地教我们,正是专业和老师的缘故,让我从那时就爱上了摄影。”孙长斌说。

  参加工作后,虽然孙长斌一直没有停止摄影,但一直都是为工作业务服务。直到2004年,一次外出游玩时,那些优美的风景和朴实的民风,着实让他着迷,于是,他用积蓄购置了一台数码相机,开始用镜头记录家乡的点滴。

北山赛马

  2007年,对孙长斌的摄影生涯来说是具有意义的一年。那年,经朋友之口得知有个摄影展后,孙长斌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投了几幅作品。没想到其中一张获得了金奖,还有两幅也获了小奖。“这对于我而言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从此,他的摄影逐渐从兴趣爱好开始转变为专业,内容也更加倾向于纪实类。

  2018年,在乐都广场举办的摄影展中,孙长斌拿出了一张多年前拍摄的乐都北门村的照片。展出结束后,当地许多老人找到孙长斌,说这是他们记忆中的北门村,想要收藏它。“当时很激动,比获得金奖还激动。”之后,孙长斌将冲洗好的照片送给了老人们。这次经历,让他对纪实性摄影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从2010年至今,孙长斌都会在每年相近的时间段来到乐都蚂蚁山,将镜头对准乐都城区。“如果单看一张照片,只是一张再普通不过的风景照,但要是将它们成组放在一起看,那意义就不一样了。”孙长斌说。

  从无意间捕捉故事到有意记录历史,期间的过渡对孙长斌来说非常自然。随着越来越多的照片获奖,孙长斌在当地也积累了人脉和知名度,在乐都哪里有活动,他都会被邀请去拍摄。“渐渐地,我开始留意掌握到的各种信息和线索,去思考究竟什么样的故事和照片,最能反映家乡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

2017年青海湖

  为了用小镜头拍摄出大视野,并给人带来视觉震撼,前几年,他开始学习无人机航拍知识,并考取了无人机驾驶资格证。每年都有十几张航拍作品,其中《河湟灯阵》在摄影大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35年过去了,从最初的胶片相机到数码相机,孙长斌的相机换了一台又一台,影集装满了一册又一册,除此之外,还有数以千计的底片。其中有发表过的,更多的则很少示人。“其实在我看来它们同样珍贵,因为每张照片里,都有我眼中的家乡和我眼中的自己。”孙长斌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