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乐都,好一幅别样春耕图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20-03-16 15:07:43
编辑: 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大地回暖,又到了农忙时节。海东市乐都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引导农民抢抓农时,大棚里、田野间,一派繁忙景象。新冠肺炎疫情下,乐都区春耕备播不同寻常,除了为防疫而采取的线上指导、分时下田等措施,还有一些耐人寻味的变化,在河湟谷地勾勒出一幅别样春耕图。

  葡萄与桃花竞相扮靓春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乐都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确保疫情期间“菜篮子”稳生产、保供给,维护社会稳定。尤其是立春以来,乐都区采取线上指导、分时下田等措施,坚持把良种调运、储备作为备耕生产的关键,切实加大春播生产所需良种的调运储备力度,根据节气、市场变化及农户需求,及时做好农资储备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不影响农业生产,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据了解,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在田头劳作,村民们都戴上了口罩。在禾韵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基地,排列整齐的60多个温棚里早已春意盎然,葡萄已经挂满了枝头,长势喜人。合作社理事长吕羚睿说:“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由于合作社从元月初就组织技术人员对葡萄苗进行了定植,所以对植物的生长没有太大影响。”

  走出葡萄温棚,记者走进地对面的一个温棚里,只见粉红色的桃花开得正艳,桃花的芬芳扑面而来。吕羚睿高兴地说,今年这些桃树进入了盛果期,到5月份桃子就能上市了,预计产值万元左右。

  地处引胜沟的禾韵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2014年建成的,占地面积13.34公顷,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建成联动式种植育苗厂房一座,集保鲜、包装制冰为一体的厂房一座,建成温室大棚、钢架拱棚60个,基地以种植乐都长辣椒、西红柿等细菜为主。去年秋天在政府的支持下又建成了20栋钢架式的拱棚,里面已经全部种上了双膜马铃薯。

  在合作社基地作业处专门设置了消毒点,对出入车辆及劳作人员进行防疫消毒,农技人员深入到合作社指导春耕生产,确保特殊年份丰产丰收。

  反季节覆膜蔬菜静待上市

  近年来,乐都区积极实施蔬菜发展战略,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格局,建成了以高店、雨润、碾伯、洪水、共和乡为主的大蒜种植基地,据统计,乐都区大蒜种植面积近1000公顷,已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记者在乐都区高店、雨润镇田间地头看到,农民们正在给冬天种植的大蒜覆盖地膜。深沟大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国锋说,合作社有社员343人,2019年种植大蒜80公顷,每公顷产值达18万余元。近年来,大蒜销售一路看好,去年通过电商最多一天订单700多笔,销售1.4万多斤大蒜,目前乐都大蒜不仅销售到全国各地,而且还销售到日本、韩国等国,2015年开始每年向加拿大出口大蒜60吨。

  王国锋说,由于连年种植,大蒜的品质退化比较严重,导致产量下降,合作社今年打算引进优良大蒜5万公斤,购买大蒜点播机、分拣机,以提高机械化程度,减轻劳动强度。

  3月5日,记者一大早就来到碾伯镇下寨村双膜马铃薯种植基地,站在地头的一个高土埂上,一排排整齐有序的拱棚一望无际,许多拱棚已经扣上了棚膜,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地头忙着种植马铃薯。

  乐都区是全省有名的马铃薯之乡,去年种植马铃薯的面积达24公顷,生产44万吨马铃薯,实现产值6.6亿元。

  碾伯镇下寨村是种植双膜马铃薯的基地,每公顷产量达到3.9万公斤,商品率达到了83.8%,每公顷收入达10.5万余元,种植马铃薯使这个村早日走进了小康之门。村民杨更生是这个村有名的种植专业户,他家每年种植马铃薯的拱棚就有10多个,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

  在村头进行防疫工作的村党支部书记刘德有说,双膜马铃薯是下寨村的特色产品,目前全村种植双膜马铃薯面积达33.3公顷,1000多个棚。村委会要求村民外出劳动都要戴上口罩,做好防护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春播工作两不误。

  深山特色养殖延长产业链

  乐都区申鹏农作物家庭农场地处浅脑山地区,农场负责人张生鹏说,去年农场种植杂粮100公顷,马铃薯40公顷,收入在50万元左右。今年在备耕生产中合作社已采购了有机肥200多吨,积攒农家肥300多方,秸秆还田46.7公顷,深松土地533.3公顷。

  乐都区振旺养殖专业合作社在中坝藏族乡何家山村,今年疫情期间,公司加强管理,对所有人员、车辆每天实行消毒,工作期间戴好口罩,饭前便后必须洗手,做到疫情期间全村安全生产。

  合作社理事长秦怀荣说,由于合作社建在大山深处,这里人烟稀少,疫情对养殖业没有多大影响,去年合作社饲养生猪2400头,实现纯产值120多万元。今年合作社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计划饲养生猪2700头,其中藏香猪1500多头,繁殖小猪4000多头。

  据了解,乐都区今年计划播种3.84万公顷,目前已有1333.3公顷耕地播上了种。为了搞好今年春耕备耕生产工作,乐都区政府要求涉农部门认真做好农资保障和农资配送。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发放农资配送“通行证”,帮助配送中心开展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配送。

  据了解,乐都区今年已储备小麦原种10万吨、优质脱毒种薯5万吨、杂交油菜6万袋、蔬菜种苗600万株,积攒农家肥26万方,储备各类化肥4950吨、有机肥10941吨、农膜99吨、农药25吨,检修农机具1230台(件)。

  农民在转变,农业在转型。在乐都,葡萄和桃花相遇,让人眼前一亮;覆膜马铃薯和大蒜让今年增收在望;科学管理和养殖让畜牧业附加值不断提高。这些农牧业新气象,从一个侧面反映春耕备播的积极变化、农民从重产量到重质量的观念突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