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海东简介 | 区县窗口 | 新闻中心 | 领导活动 | 党的建设 | 通知公告 | 视频报道 | 优势产业发展
民俗文化 | 民生关注 | 综合信息 | 海东旅游 | 自然风光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海东
时隔20年 民和川口“九联灯”将再现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20-01-21 11:30:57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日记者获悉,今年2月7日(农历正月十四)晚,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川口镇南庄子村停演了20年的“九联灯”会,将在该县老城区大十字重新挂灯举办,成为民和县今年“青海年·醉海东·民和民乐闹新春”又一新看点。

  川口的灯会规模较大,久负盛名,早在明朝万历年间就开始盛行。据《民和县志》记载:川口灯会,其展出的主要是牌灯,牌灯呈长方形,长约1.5米,两面各有三块方格,糊细纱,工笔彩绘历史故事的连环画,化工精细,色彩明丽,人物神形兼备。每到农历正月十三,老城区各街悬挂,互不相同,东上街为《封神演义》,旧城(北街)为《三国演义》,西门街为《西游记》,新城街为《岳飞传》,届时,满街灯火辉煌,街街灯盏相连,宛若画廊绚烂多姿。此外,川口镇大十字中心悬挂“九联灯”,是在一平置高悬的八大角形木架的每个角落和八角中心,悬挂9只红灯笼联结起来的串灯,串灯下,垂挂彩球,供人争抢。据传,抢得彩球者可得子获福,吉祥如意。川口“九联灯”会曾中断20多年后,于1982年元宵节重挂“九联灯”,并恢复争抢彩球的传统习俗。

  1999年,川口“九联灯”会再次因故停演,直到时隔20年后的今年春节,在该县文化部门的支持下再度重新恢复挂灯。

  对于川口镇南庄子村的“九联灯”会的渊源,记者采访了部分村民,在他们的记忆里,说不清楚南庄子村“九联灯”会的历史到底有多久,但在一些年长者的记忆里,至少解放前就有“九联灯”会的习俗。

  今年,川口“九联灯”会重新走进人们视线,既是民和县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民和民乐闹新春”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也是河湟民俗文化魅力的重现,更寄托着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和光明前景的憧憬与向往。

  据民和县非遗办主任吕晓明介绍,今年川口老城大十字的“九联灯”架比往年更高,“九联灯”平置八角形钢架顶部还新增了凝聚群众美好愿望的“万民伞”。

  近日,记者在南庄子村制作悬挂“九联灯”用的钢架现场看到,钢架、万民伞等基本完工。“万民伞”伞面为黄色绸质,高2米、直径2.6米,伞顶部中心为太极图,外延为八卦卦象图,伞面挂满各色绸质飘带、十二生肖饰物、荷花,并绣有龙凤图案。

  年过七旬的南庄子村村民刘玉瑞老人是“万民伞”绸质饰物的制作人之一,据老人介绍,伞上的所有装饰物都是她们30多人亲手一针一线做的,每一针每一线都寄托着大家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红红的“九联灯”预示着火红的新生活。相信在党的惠民阳光沐浴下,民和县各族群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一年更比一年幸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中国日报网
青海新闻网
中国政府网
新华网
央视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人民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