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20-01-19 10:32:53
编辑: 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在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期间,省人大代表简松山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立法引领,各项工作务实推进,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行法定职权的责任担当,体现了务实进取、创新发展的开拓精神。

  简松山说,报告把海东人大加强乡镇人大基础性建设的工作写进去,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有力鞭策。2019年,市人大重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开展立法和监督工作,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制定出台了《海东市全民义务植树条例》《海东市绿色宜居城市建设促进条例》,为建设绿色宜居城市提供了法律支撑。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按照省“两会”精神,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加强政治建设,在政治站位上再提升。持续巩固和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夯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大工作放到推进民主政治和国家治理的全局去思考,强化目标定位,积极履职作为,以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的履职成效赢得党委支持和群众信赖。

  突出立法引领,在精细特色上下真功。认真贯彻“切合市情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质量第一”的工作方针,拟制定美丽乡村建设条例、农村移风易俗条例,以立法促进全市治理方式转变和治理能力提升。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联系,着力在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开展调研,储备一批适合海东实际的立法项目。

  增强监督刚性,在监督实效上求突破。开展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调研和分析,为促进和保障经济“六稳”建言献策;围绕生态保护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跟踪监督工作,回应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开展全市医疗保障政策落实视察,推动医疗保障政策全面落实;督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深落细,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更好实效。

  加强代表工作,在发挥作用上促好转。密切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好代表履职引导、服务和管理工作。认真落实政情通报制度,定期向代表通报“一府一委两院”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情况和政府重大决策决定、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解决处理情况,切实保障人大代表的知情权。

  坚持强基固本,在自身建设上显担当。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化重大课题研究,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能力。加强常委会党的建设,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密切与县区、乡镇人大的全方位联系,进一步放大全市人大工作“一盘棋”的整体效应。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