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海东要闻  区县窗口  新闻中心  领导活动  海东精神  文明海东  外媒看海东
 
 
五十镇,好一派热闹赶大集景象!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20-01-15 17:03:25
编辑: 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这几天,一段长28秒的海东市委常委、副市长李青川代表海东市委市政府向全球华人发出的“河湟涌春潮,海东过大年”的邀请视频刷爆了朋友圈。好多人在朋友圈留言:“走!到海东赶大集过大年去!”

  争相抢购“土猪肉”

  来自西宁市的史女士,通过朋友圈“邀请视频”以及海东市“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报道,早就有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购买土猪肉、翻跟头馍馍、洋芋粉等土特产的想法。1月13日,史女士和几位朋友相约来到了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集市上。只见各商铺门前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街道两旁红红的对联以及春节饰品吸引着她们的眼球,处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史女士此行的目的就是想购买一些互助的土特产以备春节时用。“我今天最想买的就是互助的土猪肉,用它炒出来的酸菜粉条味道就是不一样。”沿着街道,史女士看到有五六家出售土猪肉的店铺门前挤满了购买猪肉的人,甚至有些店铺土猪肉已经断货了。“再过20分钟你们过来,土猪肉就送来了。”其中一家店铺的老板,一边对七八位来买土猪肉的顾客解释着,一边忙碌地干着自己手里的活。站在店铺门口等候买肉的顾客一个也没有散去,生怕离开就买不到肉,一直等到两头土猪肉又被送来。你30斤五花肉、他20斤排骨,不一会,两头整猪肉被顾客们“瓜分”完了。“来这里购买土猪肉不仅价格比其它地方便宜,而且肉质纯正。”史女士直言来五十镇购买年货来对了。临走时,史女士的手里已经拎了不少五十镇的土特产。

  自缝衣裤“受热捧”

  记者看到,五十镇街道上,手里拎大包小包年货的人们熙熙攘攘,街道比往日热闹了许多。往日百姓锻炼休闲的五十镇小广场上,也摆满了卖水果、干果、厨房用具、床上用品等的临时摊位,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快来看、快来瞧,自己做的纯手工衣裤,价格便宜,样式新颖……”循着吆喝声,记者看到手和脸早已冻得发紫的吉生祥正在用皮尺给顾客量裤腰尺寸。“如果不合适,还可以定做,这些衣裤都是我们自己做的。”吉生祥是五十镇卓科村的人,为了赶五十镇大集会,已经在小广场摆摊20多天了。他们夫妻两人平时就是依靠加工衣裤来维持生计的。为了赶集市会场,夫妻俩分工明确,一个人在家加工衣裤,一个人来集市上销售。忙的时候,夫妻俩甚至连孩子都顾不上照顾。

  “你看,这条裤子面料、质量都不错,如果要拿到其它地方销售,肯定能卖到200多元。”从省城来五十镇集市购买土特产的张先生说道。吉生祥出售的裤子一条最高价格为75元,而加工出来的衣服质量厚实,做工也精细,最高也没有超过100元。

  五彩绢花“阿姑爱”

  像吉生祥一样,来赶大集的还有桑士哥村的杜成德。放眼望去,市场上,就数杜成德出售的绢花最显眼。有姹紫嫣红的牡丹、也有红千叶荷花,还有鲜亮似血的红掌。前来挑选绢花的阿姑们,一个说牡丹好看、一个说红掌好看……挤满了杜成德的摊位。“我要两束牡丹,牡丹比较喜庆。”“我要三盆千叶红荷花。”不一会的时间,杜成德已经出售了6盆绢花。杜成德说,今年他多进了一些样品,短短的几天时间,货已经卖出去了一大半。

  五颜六色的糖果、鲜艳的绢花、红红的春联、晶莹的陶瓷品……在五十镇小广场上,吆喝声、叫卖声此起彼伏,好一派热烈、喜庆、祥和的“海东大年”景象。而对于海东来说,像这种热闹的场景伴随着“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的展开,在海东各县区、乡镇里随处都能看得见。海东也因此,成为世人关注的一片热土。

  火爆场面“待亮相”

  据了解,2019年第一届“青海年·醉海东”共开展了3000多场次的系列活动,并吸引客流量300万人次,累计完成旅游收入11亿元,使河湟民俗文化大放异彩,成功跻身省内外关注度最高的春节“大事件”。第二届“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将于1月17日(腊月二十三)至2月8日期间集中亮相,将做到大活动上火爆,小活动每天不断。

  自海东市“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之一的年货大集拉开序幕以后,海东市组织省内外几百家企业,准备了丰富多样的年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琳琅满目的商品、人气爆棚的集市,已成为节日期间海东广大农村的标配形象。同时,各县区也陆续举办品腊八粥、赶商品大集、送年货下乡、电商配送等活动,丰富物资供应,拉动消费,为全市人民送上一场精彩纷呈、热烈红火的消费盛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中共海东市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浏览本站建议使用IE8.0以上版本,分辨率1024*768以上 青ICP备19000163号-16